2022 03/ 07 23:09:51
来源:新华网

(两会受权发布)田沁鑫委员:坚守人民立场 努力开拓社会主义文艺新境界

字体: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田沁鑫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田沁鑫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进程中,文艺工作者应当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焕发新风貌。

  田沁鑫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分享了三点体会:

  一是坚守人民立场,努力书写好新时代的人民史诗。坚守人民立场,既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进行文艺创作最根本的遵循。要创作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新时代史诗作品,汇聚人民精神力量,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二是潜心深入生活,努力以真情为人民放歌。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艺术源泉。只有真正感知人民的心声,文艺作品才能留在观众心上,传递出刚健有力的时代之声。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拓文艺新境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努力守住传统文化之正,创意时代表达之新。

  田沁鑫说,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继续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