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23:29:20
来源:新华网

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

  新华社记者

  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是今年全国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

  地方组织法是关于地方人大、地方政府的组织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这次修法,是继2021年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之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又一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展开认真审议。

  依法治国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修改地方组织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政权机关工作和建设,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范鹏认为,此次修改地方组织法,巩固和落实这些重大部署以及一系列相应的重大工作、重大成果,凸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地位。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

  “修改地方组织法是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认为,本次修法把各项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中好的做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李郁华说,地方组织法是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此次修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研究论证,凝聚各方共识,将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治理效能贯穿始终。

  面向基层 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联系点、代表联络站;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应当向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修正草案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基层联系点、代表联络站不仅是了解民情的“信息台”、化解矛盾的“防洪坝”,也是凝心聚力的“连心桥”和代表履职的“加油站”。

  “作为人大代表,我多次到联络站参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主题活动,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基层声音,不仅促进了更好履职,也进一步密切了一名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相信修法之后,联系点和联络站的作用必将得到更好发挥,有力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史秉锐说。

  身为基层干部,对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深有体会。

  杨宝玲与胡张庄村的乡亲们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街道和区里还给她建立了代表工作站,群众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及时反映。“各级人大代表必须要俯下身、察实情,了解民情民意,将基层人民的心声传递到各级政府,带到地方两会、全国两会上,同时也把上级的精神及时传达到基层一线。”

  “人民代表更主动地到人民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建议甚至批评,形成建议、议案,这样人民当家作主就更加真实具体。”范鹏说,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写入法律,可以让代表更好认清职责、依法履职。

  人民至上 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对这些提法和论断被写入草案,代表们认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重视。

  “我所在的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在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我和居民一起参与‘开门立法’的实践,亲身见证和参与了国家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障。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征,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一个地方治理得好不好、发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谈到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丽水市纪委常务副书记钟海燕说,任何工作都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摆在首位,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参与度、更大的收获感。

  修正草案增加规定街道办事处的职责,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居民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修正草案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管理等职权。

  “乡镇和街道在一些事情的决策过程中,邀请居民列席,是有序扩大人民参与的新渠道。”范鹏表示,把邀请居民列席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有关会议写入法律,有利于在决策过程中倾听群众呼声,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记者翟翔、何欣荣、刘惟真、熊丰、任沁沁、秦交锋、翟濯、于瑶)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