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21:34:31
来源:新华网

我看不到世界,但希望世界能看到我——残奥冬季两项女选手速写

字体: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8日电(记者郭雅茹、耿辉凰、刘宁)“我看不到世界,但我希望世界能看到我。”在8日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跃获得季军。

  3月8日,中国选手王跃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比赛中。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很多女士享受节日的同时,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一群女性正在展现她们的力量。8日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的3场女子残奥冬季两项比赛中,有9名中国运动员参与其中。

  今年22岁的王跃2018年6月入选国家队。刚开始接触这个项目时,训练很枯燥很辛苦,可是不管多么辛苦,“我完成比赛的那一刻就会有说不出的成就感”。王跃说:“渐渐地我爱上了这项运动,享受比赛的过程和完成比赛之后的愉悦。”

  “在我的祖国举行的残奥会,我只想站在这个舞台上,向人们展示我所拥有的一切。”王跃说,“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有一个喜欢滑雪的女孩。虽然看不见,但她渴望一个舞台。”

  抱着这个想法,王跃最终如愿来到冬残奥赛场,并和搭档一起登上了领奖台。“我今天表现得很好,站在领奖台上是我这一生都难忘的时刻。”

  100米,50米,冲线……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伴随着观众席传来的巨大加油声,右手执杖的郭雨洁越滑越快,冲过了终点,缓慢地蹲下,坐在地上,大口地喘着气……

  3月8日,中国选手郭雨洁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站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体力已经到极限了,差点都上不去坡了。”虽然在当日的女子中距离(站姿)比赛中,郭雨洁名列第四名没能站上领奖台,但她仍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我尽力了。”

  这个未满18岁的女孩,4日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出现在了冬残奥会开幕式上,5日马不停蹄地拿下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摘下首枚冬残奥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首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

  郭雨洁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能够给更多残疾人鼓励——其实我们什么都不差,一样可以站在奥运领奖台上,一样可以成为世界冠军。”

  今年33岁的褚贝贝在一众“95后”和“00后”的弟弟妹妹们面前,是名副其实的“前辈”。作为上届平昌冬残奥会的参与者,褚贝贝已经从事冬季两项运动7年多了。

  3月8日,中国选手褚贝贝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褚贝贝2015年投入到越野滑雪训练中。“我最重的时候180多斤,滑得慢,别人2.5公里只需要滑10分钟,我得滑40多分钟。可是我没有放弃,我一直坚持锻炼。”每次训练,褚贝贝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成绩也逐渐得到提升。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褚贝贝是孩子们的榜样。5日,褚贝贝的女儿观看比赛后对她说:“妈妈你是最棒的!”

  编辑:丁文娴、吴博文、周欣、高佳慧(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