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9 00:0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调查丨这个比例高于发达国家!我国女性高管如何展现“她”力量?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这个比例高于发达国家!我国女性高管如何展现“她”力量?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羽佳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一组数据引起关注:中国有6.4%的上市企业由女性担任首席执行官(CEO),这一比例高于发达国家5.2%的平均水平。

  数据背后有何深意?我国女性高管占比为何持续增长?女性如何更大程度发挥自身价值?新华社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我国女性高管比例持续增长

  美国明晟公司(MSCI)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女性在董事会的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已增至13.8%,由女性担任CEO、首席财务官(CFO)的占比均超国际平均水平。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女性高管比例持续增长,董事会和高管构成更加多元化,为中国上市公司带来蓬勃的发展活力。

  “我当初离开高校只身去海南闯荡时,合作者多是男性企业家。近几年打交道的女性高管越来越多,切身感受到女性正在各个行业、各个舞台绽放光彩。”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告诉记者,目前华熙生物市值达500多亿元,离不开她和集团其他4名女性高管的努力。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发布的关于中国上市公司女性董事的专题报告显示,2012年至2021年,女性董事比例高的公司展现出更高的财务绩效与市场绩效。

  “女性天生的共情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帮助公司在决策过程中减少冲突、达成共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MSCI亚太区执行董事王晓书分析称,中国不断提升教育公平和女性权益的保护,推动女性在职业生涯中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当下,女企业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妇女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注脚。“女性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在各个工作岗位展现自身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赵燕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福布斯中国近期发布了“2022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上有30多张新面孔,而医药、科技、零售三大领域则占据了其中一半。

  记者发现,女性担任董事的中国上市公司,在生物医疗、科技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比重越来越高。

  一天能为上百万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今,“火眼”实验室在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超过90座,为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带领团队在疫情初期建立“火眼”实验室品牌体系的,正是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

  “随着知识型、创新型时代的到来,优秀的知识女性获得了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特别是前沿科学研究中,不少优秀女性在关键岗位上发挥才能,推动着技术创新和应用普及。”朱岩梅说。

  从发布《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到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等,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正有效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现在90%的AI语音选用女性声音,正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女性有温度、有情感、有同理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借助女性视角开发产品价值,女性科技人才越来越自信有为,敢于“坐在前排”,以专业和实力诠释“她”力量。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科技创新的女性力量正全面影响各产业融合发展。女性发挥自身的智慧和潜能,融入国家战略新布局,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更好的环境支撑女性开创未来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女主内”的刻板印象已发生变化,尊重和关爱女性正成为社会共识。

  “感谢这个时代,女性可以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人生价值,拥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智度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孙静说。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孙静在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下将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与领导团队一起将公司业务扩展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杜兰看来,科技的飞速进步、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为中国女性提供了更多发挥自我价值的空间。

  在抗疫一线,她们以柔肩挑重担,以生命赴使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她们扎根热土、倾情奉献;在科研攻关前沿,她们贡献智慧、引领变革……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中国女性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充满机遇,任重道远。

  “企业家要沉着应对挑战,继续带领企业实现更好的经营发展。”赵燕表示,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相信在更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支撑下,蓬勃发展的中国“她”力量必将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华,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