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9 00:03:00
来源:新华网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北京冬残奥会防疫举措保障运动员安心参赛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北京冬残奥会防疫举措保障运动员安心参赛

  新华社记者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比利时运动员琳达·勒邦说。

  在3月6日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视障)比赛中,琳达·勒邦与作为领滑员的女儿并肩作战,母女二人最终获得第七名。

  琳达·勒邦十分享受此次北京冬残奥会之旅,严峻疫情下的防疫政策让她感到特别安心。她在赛后表示,场馆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每一处都让人感觉安全,这是和其他国际赛场不同的体验。运动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北京冬残奥会赛程过半,防疫保障持续为赛会保驾护航,让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安心参赛。“防疫成功才会成就精彩赛事,冬残奥会期间的防疫标准不会降低。”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说,在防疫方面,冬残奥会与冬奥会一样,都基于第二版《防疫手册》。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公共卫生经理王绍华介绍,经过冬奥会实战检验,证明高山场馆“一馆一策”的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冬残奥会继续坚持总体防控思路,进一步固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深化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消杀、洗手、通风、保持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场馆疫情防控成果。

  “无论是场馆,还是冬残奥村,防疫设施都很齐全,要求也很严格。包括每天核酸检测,给我们提供足够的消毒工具、口罩等,非常贴心。”中国轮椅冰壶队教练岳清爽说,“这些举措让我们队员能够安心投入比赛。”

  斯诺伐克记者帕特里克·特卡奇说,冬残奥会延续冬奥会的闭环管理机制,非常有必要,这确保了环内环外人员的安全。“我在这里感到很安全,也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我觉得严格的防疫措施非常有必要,不仅能让运动员安心参赛,也能保障所有人的安全。”

  针对残奥赛事特点和残疾人实际情况,北京冬残奥会的防疫举措也进行了人性化设计。

  黄春介绍,冬残奥会防疫工作必须充分考虑残奥赛事特点和运行规律,充分考虑残疾运动员或工作人员肢体或功能障碍所带来的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防疫工作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始终坚持闭环防疫人性化的原则。例如,部分残疾人运动员由于丧失脊髓功能导致体温异常,对此,冬残奥组委会会对其进行提前的医学证明材料审核备案,经现场专业医务人员判断(体温异常)与医学证明相符,可正常参赛;针对残疾人运动员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佩戴口罩的情况,允许其佩戴防护面屏;部分听障运动员需要摘下口罩通过唇语交流,过后戴上口罩即可。

  记者在轮椅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看到,场馆内消毒设施齐备,疫情防控相关提示随处可见。在原有的手部消毒机旁边,新增了给残疾人专用的低位手消机。这些变化不仅是精细的防疫举措,更是暖心之举。

  “场馆内防疫设施非常好,也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方便。我们在这里可以专注于比赛本身,不被疫情干扰。”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王海涛说。

  “总之,无论是在场馆、冬残奥村、酒店,还是在隔离设施和定点医院,我们都将充分尊重残疾人意愿,加强主动沟通交流,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尽可能满足他们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黄春说。

  “自冬残奥会预开村以来截至目前,阳性检出率远低于北京冬奥会时期。其中,近八成为机场入境检出,多数人员已解除隔离回到赛场或工作岗位。”黄春说,从目前态势看,闭环内疫情风险总体可控。(执笔记者:孔祥鑫;参与记者:王君宝、张骁、赵旭、罗鑫、赵建通、谭畅、李典、高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