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5:24: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冰雪运动“冬风”未艾 “三亿人上冰雪”只是开始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尹思源)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北京冬残奥会的圣火正在徐徐燃烧。两场冰雪体育盛事接连上演,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冰雪项目,越来越多的产业也争相锚定这一领域展开战略布局。冬奥会所带来的“会后效应”初露峥嵘,可以预见,“三亿人上冰雪”只是我国冰雪项目发展的开始。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北京冬奥会的宣传与助推之下,冰雪项目的参与者和热爱者数量仍然在不断提升。

  “在冬奥会之后有更多人来体验滑雪了,我认为冬奥会的后续影响会给滑雪项目持续带来新鲜血液。”北华大学大四在读学生兼职单板滑雪教练俞佳辉说,在冬奥会的浪潮之下,众多运动爱好者被吸引到冰雪项目中,为冰雪产业、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俞佳辉在教小朋友滑雪。(受访者供图)

  俞佳辉介绍,冬奥会后来雪场尝试滑雪运动的人群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也有一些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体验滑雪,培养冰雪运动兴趣。“很多大学生进步非常快,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征服中高级雪道。也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群体,为了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来滑雪,很多人在体验的过程中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他说。

  ↑俞佳辉在教小朋友滑雪。(受访者供图)

  “我也是因为热爱而选择从事这个职业。”俞佳辉说,滑雪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滑雪技巧,也让他有机会认识更多相同爱好的同龄人,“看着很多我教过的学弟学妹们也成为雪场中的兼职教练,我觉得能够将爱好和职业结合在一起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冬风”未艾,也吹进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会场。如何更好地促进“后冬奥时代”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成了不少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认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积累了宝贵的冰雪项目经验,不论是场地的标准还是装备的科技含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冬奥会过后,一些对场地要求较严、科技含量较高的冰雪运动项目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丁世忠说。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受访者供图)

  “进入‘后冬奥时代’,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夯实冰雪运动持续发展的基本面。”丁世忠说,我们也应该客观认识到,我国冰雪运动未来要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长期战略的实施是否高效有力,大家普遍关注冰雪运动在学校、社区和其他相关场所的支扶持政策能否延续,全球冰雪运动资源与我国冰雪运动市场需求能否高效对接、相关专业技术能力能否有效转化等等。”

  今年两会,丁世忠也准备了相关议案,推动中国冰雪产业持续发展。他建议,要在政策延续、科技创新、品牌培育、体系完善、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发力,助力更多冰雪上下游产业链公司能够长期投入、积极参与,共同助力中国冰雪产业发展。

  “要针对中国冰雪产业在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重点培养在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方面的人才,以匠心精神培养一批既具备专业理论素养、又拥有专业赛事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丁世忠说。 (参与采写:实习生杨弘德、唐嘉琪)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