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1 14:28:55
来源:新华社

梦想指路|这些荣耀时刻,武大靖和网友们聊嗨了!

字体:

春风中,梦想的种子在播撒。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联合知乎发起“梦想指路”大型互动,邀请“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不同领域人士分享经历和观点,引发了千万网友讨论。

中国体育史上有哪些荣耀时刻,让你至今记忆犹新?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的回答是:“上个月的北京冬奥会上,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中,我的两位队友任子威、李文龙站上领奖台,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这是最让我激动的荣耀时刻。”

“回头看看,能站在冬奥会赛场上夺得金牌,帮助团队为国争光,就是圆了我的一个梦。”他说。

“圆梦”,武大靖口中的“高频词”。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0.016秒、一个刀尖的优势夺得“首金”。武大靖接受采访时喜极而泣,激动地说:“圆梦了!”

在他看来,此次代表国家在家门口参赛,是圆了身为中国运动员的梦。而通过筹办冬奥会,中国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更是圆了每个中国人的梦。

从北京冬奥会现场回溯,网友与武大靖一起回忆起,体育史上的那些荣耀时刻、圆梦瞬间。

他们的记忆里,有无数个“第一”和“零”的突破。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容国团问鼎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枚奥运金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摘得首枚冬奥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首次夺得奥运金牌榜第一……

网友们说,体育健儿们把体育荣耀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他们是最早一批登上“世界巅峰”的中国人。

他们的记忆里,有无数体育健儿夺冠的飒爽身姿。网友“雪慧”说:“楼云空翻、李宁交叉、李小鹏跳、莫(慧兰)空翻……每当看体操比赛,听到讲解员念出这些以中国运动员名字命名的技术动作,我都感到分外骄傲。”

这些回答记录着: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孔令辉夺冠后亲吻胸前国旗仰天长啸的样子;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刘翔破纪录后身披国旗挥起右拳的样子;北京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赛场上,头戴“华夏战神孙大圣”头盔的武大靖冲线后纵情怒吼的样子……

他们的记忆里,更有见证无数个荣耀时刻的自己。不少上年纪的网友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当属女排当年的“五连冠”:大街小巷的人们搬出黑白电视和收音机,围坐在一起,“我们拍手、敲洗脸盆,用尽所有能发出声响的动作,为祖国的荣誉喝彩。”网友“善艺人生”说,这是一生最美的回忆。

山呼海啸的中国红,齐声高唱《歌唱祖国》,胜利时感同身受“仿佛在酷暑之中淋了一盆冰水一样的畅快”……见证荣耀时刻的网友们,也成为荣耀的一部分。网友“申屠”在一家面馆的电视上见证了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上苏炳添的奇迹。“冲线的那一刻,面馆里已经没人吃面了,当解说念出9秒83的时候,不知道在谁的带领下,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

“只有我自己才知道这四年过得有多难,伤病复发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也有过迷茫,有过自我怀疑。”回答中,武大靖坦言。不久前,话题#28岁的武大靖长着50岁的脚#一度冲上热搜,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武大靖整个脚部严重变形,然而就是这双“很丑的脚”却托着中国队的短道速滑梦一次次起飞。“最终,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让我坚持下来。我做到了!”武大靖说。

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网友“阿一呦”说:“体育代表着华夏儿女百折不挠的精神,代表我们国家拼搏向上的动力,中国的体育史永远镌刻着这些运动健将们的名字。”

“更重要的是,我也看到我们国家年轻运动员成长很快。”武大靖认为新老传承对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让更多民众了解和喜欢这些运动,都有重要的意义。

正如网友“尉燕然”所答:“在神话的国度创造神话,努力是对自身最好的注解。没有到不了的地方,就看你能坚持多久。”

在众多回答中,有一位网友的记忆深远:刘长春——1932年,第一个正式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当时报纸写道: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这些答案里记录的辉煌时刻,正如此所愿!一起向未来!

“我想说,我不会停下脚步。”武大靖的回答,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答案。

 

策划:汪金福、秦亚洲、贾奋勇、周杰

监制:陈歆、周庚虎、魏骅

统筹:宋玉萌、郜新鑫、邓婕、盛瑞丽

卢烨、杨喆、赵闪闪、张鑫润

记者:张紫赟、王镜宇、陈诺

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体育部、安徽分社

知乎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