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08:49:21
来源:新华网

他们,在冰橇上创造奇迹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邰思聪、马锴)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项目迎来铜牌争夺战,东道主中国队以4:0战胜韩国队获得铜牌。这支成立于2016年初的“年轻”队伍,从2018年世锦赛C组冠军,到2021年世锦赛B组五战全胜获得本届冬残奥会参赛权,再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铜牌。一路走来,他们,在冰橇上不断创造着奇迹。

  3月12日,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铜牌赛后,中国队球员在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马希平摄

  半决赛中,中国队与韩国队分别不敌美国队和加拿大队。虽然首次参加冬残奥会便杀入四强已是突破,但对于中国队队员们来说,在家门口作战,他们期待能够更进一步。

  韩国队是上届平昌冬残奥会铜牌获得者,比赛经验丰富,并常年与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强队训练比赛,实力不容小觑。

  国家体育馆现场,数百名观众、志愿者高举国旗,为中国队队员们加油打气。就连下午刚刚取得金牌的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们也来到现场,希望见证残奥冰球队员们取得胜利。

  中国队开场后便展现出高昂的斗志。每次触球、每次进攻、每次拼抢,场上的每一个动作,都能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队员们也用积极的拼抢和滑行,让场面逐渐占据上风。

  中国队球员申翼风(右)在比赛中进攻。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比分在开场4分06秒时便出现变化。中国队汪之栋边路带球射门,冰球碰到门前防守球员后折射钻入球门打破僵局。进球后的中国队队员们更加斗志昂扬,不断通过传导配合、远射等方式在对方球门前展开围攻,但首局没有进一步扩大比分。

  第二局刚开场仅1分钟,中国队前锋申翼风单枪匹马突入对方后场,他犹如身着红衣、脚骑白驹的骑士一般,在对方防线游走,利用假动作晃开门将,再下一城。

  随后申翼风因犯规被小罚离场,此时中国队门将纪延昭站了出来,他左接右挡,在队友的配合下,球队守住了领先优势。

  第三局,中国队不慌不忙,利用对手体能下降和失误,由李宏观和申翼风连下两城,将比分锁定在4:0。

  终场哨声响起时,场上队员将头盔、球杆扔向天空,肆意宣泄着心中的喜悦。他们在球门前紧紧抱成一团,有的队员还流下激动的泪水。此时场馆内,《歌唱祖国》响彻全场,队员们虽然非常疲惫,但仍然大声歌唱,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和摇旗呐喊声中,他们再次将球杆抛向天空。

  3月12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回首6年来队伍的成长与进步,队中唯一一名女队员于静十分感慨:“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同时这也是我们应得的。这些年大家在一起比赛训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有汗水,有泪水,也流过血,我为自己和全体队员们鼓掌。”

  谈到球队的首次冬残奥之旅,汪之栋表示,在冬残奥会首秀就斩获铜牌,只能用“非常完美”来形容。“为了实现参加冬残奥会的梦想,大家付出了太多努力,希望未来能继续为中国残奥冰球作出贡献。”他说。

  谈到球队的成功,纪延昭表示,不仅是队友和教练的努力,队医、轮椅维修师等工作人员的付出大家也有目共睹。“他们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有了他们的后方保障,我们才能在赛场上冲锋陷阵,赢下比赛。”

  参与记者:罗鑫、董意行

  编辑:丁文娴、郁思辉、周欣、钟沁蕊(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