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08:49:29
来源:新华网

此情此景长留心间——他们眼中的北京冬残奥会

字体: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12日电 当盲人运动员李端在观众的“加油”声中摸索着将手中火炬插入主火炬台“大雪花”中之时,世界正式进入了北京冬残奥会时间。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李端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时光飞逝,冬残奥会接近尾声。在不到十天时间里,赛场内外的拼搏、祝福与感动织就了残奥参与者们的共同记忆。

  奋力拼搏 只为中国红

  中国代表团目前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许多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运动员用自己的坚韧与汗水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赛场上空。

  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郭雨洁首个比赛日就在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中夺得金牌。她用“人生转折点”来形容北京冬残奥会对于自己的重要意义。

  “最难忘的瞬间还是颁奖时升国旗、唱国歌的那一刻。我一直都想为国争光,但那一瞬间的感受是如此强烈,感觉一切都值了。”她说。

  3月6日,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郭雨洁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参加过平昌冬残奥会的褚贝贝从事冬季两项运动已有7年多了,是名副其实的老将。她将在北京冬残奥会后退役,向着成为专业教练员的新目标进发。

  令褚贝贝高兴的是,年轻运动员已经接过了接力棒。“我参加过两次冬残奥会,第一次比赛时的经验特别少,这次冬残奥会我们很多队员都有好的成绩,也让我这个老队员感到很欣慰。”

  中国冬残奥代表团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领队王晓兵说:“其实我们在一些夺金项目上与外国运动员的差距并不大,都是靠运动员的一股劲儿一点一点拼出来的。”

  3月5日,褚贝贝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疫情中办赛 安全又暖心

  北京冬奥会后,冬残奥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经过实战检验,北京冬残奥会各场馆深化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消杀、洗手、通风、保持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场馆疫情防控成果。

  法新社记者利萨·马丁评价说,在疫情中举办国际赛事无疑会带来巨大挑战,但中国人民的勤勉认真、热情好客让北京冬残奥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始终保持在高水平。

  北京冬残奥会给运动员带来的安全感不仅体现在防疫上,更体现在无障碍设施的周到齐全。

  2月28日,运动员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乘坐缆车。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荷兰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队教练员尼基·埃尔斯沃德对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无障碍设施赞不绝口。他说:“我参加过索契和平昌冬残奥会,而这里的硬件设施以及无障碍设施都是我所参加过的冬残奥会中最出色的。”

  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莱亚娜·罗德里格斯说:“在往届冬残奥会中,残奥高山滑雪赛场的无障碍往往最具挑战性。本届冬残奥会的高山滑雪赛场非常令人赞叹。”

  罗德里格斯表示,除了硬件的无障碍之外,另一个重要奥运遗产是文化和观念的无障碍。“让残疾人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在这方面北京无疑给下一届冬残奥会的东道主设立了标杆。”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无障碍坐席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友谊之桥 跨越国界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内外,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仅是沟通中外的使者,也是残奥大家庭跨越国界的友谊见证者。

  来自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慧娜在张家口赛区冬残奥村负责协助宣传经理及主管收集、整理村内及周边区域相关新闻素材,撰写新闻稿件。

  “冬残奥村是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地方,感人的故事从未停止。注册、餐饮、交通、无障碍等各个领域的志愿者小伙伴们经常会互相分享来自各代表团的问候、点赞和感谢信。”她说,“在我心里,张家口冬残奥村里的美好瞬间有太多太多,相信以后想起来时,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3月6日,在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们在轮椅冰壶循环赛前为选手清洁轮椅。 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20岁的王博煜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德语专业,是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语言服务助理。时常协助庆典仪式的他对运动员之间的有爱互动印象深刻。

  “冬残奥会期间,在仪式候场区为获奖运动员讲解流程和注意事项时,中国运动员与其他各国(地区)运动员相互祝贺,相互鼓励,这种超越国界的友谊与团结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体育的魅力。”

  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同样得到了运动员们的交口称赞。“所有的志愿者都非常友善,能有这些乐于助人的志愿者真是太棒了。”美国残奥冬季两项运动员肯德尔·格雷奇说。

  残奥火炬终将熄灭,但残奥盛会的印记将留在每个参与者心中,汇聚成点点星光,照亮此刻,也照亮远方。

  执笔记者:杨恺

  参与记者:李典、耿辉凰、郭雅茹、季嘉东、邰思聪

  编辑:丁文娴、郁思辉、周欣、钟沁蕊(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