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09:27: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主教练达里奥:满分100,我给中国队员打1000分

字体:

  新华社北京延庆3月12日电(记者刘扬涛、姚友明)残奥高山滑雪倒数第二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卡佩利·达里奥手里拿着队员的“金容融”来到混采区,他和经过的每个弟子拥抱,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如果满分是100分,你对中国队员在这次冬残奥会上的表现打几分?”面对这样的问题,51岁的意大利人笑着答道:“1000分!”

  3月2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道上,卡佩利·达里奥(右)在观察运动员训练。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高山滑雪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中只有1名选手参加了两个小项的比赛,最终无缘奖牌。而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派出22人的队伍参加25个小项的比拼,目前已收获3金8银7铜,实现了多项历史突破。

  作为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推动者与见证者,达里奥感慨良多。他说:“四年前我刚来中国时,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没有队员,缺乏完整的训练体系。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让这些从无到有,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摸索、建立、完善、进步,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3月2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道上,卡佩利·达里奥在用对讲机联系山上的运动员。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达里奥26岁开始执教残疾人滑雪,执教成绩包括2006年都灵冬残奥会、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的多枚金牌。自从2018年接手中国队后,他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甚至很少有机会回家。“我喜欢接受挑战。”他说,“刚来时我是两眼一抹黑,我发现过去在欧洲的执教经验在这儿并不完全适用,我们必须根据中国队的实际建立一套全新的训练体系。事实证明我们成功了。”

  “举个例子,几年前中国还没有完全符合冬残奥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场地,相比于欧洲运动员,我们队员的实战机会相对较少,所以我们必须学会不在雪上练习滑雪。”达里奥解释说,“我们会通过滑雪机等设备手段,让队员时刻保持滑雪的感觉,这非常重要。”

  四年时间里,达里奥和队员们朝夕相处、共同奋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感觉自己不仅是他们的教练,也是他们的父亲。我们几乎每天24小时待在一起,大家都非常刻苦努力,所有人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就是要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创造历史。”他说,“我爱这群中国运动员,他们一旦认定了某件事情,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不怕困难挫折,从不轻言放弃。”

中国运动员风采。新华社发

  北京冬残奥会结束后,达里奥与中国队的现有执教合同就将到期,对于未来的计划,他坦言:“我不知道,如果有机会,我当然想留下来,我非常喜欢中国,但现在一切都不确定。”

  “不过有一件事我很确定,中国的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达里奥最后补充道。

  参与记者:马邦杰、张骁、张睿

  编辑:丁文娴、郁思辉、周欣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