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3 21:17:05
来源:新华网

残奥冬季两项:首金见证荣耀 拼搏带来突破

字体: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13日电(记者郭雅茹、耿辉凰、刘宁)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18个小项中,中国队斩获4金2银6铜共12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二。“夺金当然是我们的目标,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运动员们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中超越自我。”中国冬残奥代表团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领队王晓兵说。

  5日,中国选手刘子旭在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夺得金牌,这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残疾人选手获得的冬残奥会首枚雪上项目金牌和首枚个人项目金牌。当日随后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郭雨洁拿下了女子短距离(站姿)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摘下首枚冬残奥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

  20岁的刘梦涛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在首日出战的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收获了一枚铜牌,之后在男子中距离(坐姿)和男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

  “有付出才有回报,成绩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刘梦涛说,“到最后已经要筋疲力尽时,我也没停下,就一直滑。我想为国争光,想让国旗(颁奖时)在最高处。”

  王晓兵表示,中国运动员取得佳绩的首要原因在于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

  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赛后,王跃累倒在终点。这位夺得铜牌的姑娘,2021年12月时被诊断出阑尾炎,担心手术恢复期会耽误参加冬残奥会,王跃选择保守治疗。

  “五星红旗因我升起的那一瞬间,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她说。

  正是热爱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支持着中国运动员一往无前。

  “最难忘的瞬间还是颁奖时升国旗、唱国歌的那一刻。我一直都想为国争光,那一瞬间感觉一切都值了。”郭雨洁说。

  运动员们表示,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的关心和支持。王晓兵说:“我们积极引进外籍教练,国内各大高校也根据项目需求通过科技手段助力冬残奥运动员训练。我们针对每位运动员的特点采取‘一人一赛一案’,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此外,优秀的打蜡团队和医护团队等,也都是中国残奥冬季两项队取得好成绩的助力。

  “赛前很没信心,觉得和外国运动员差距太大了。”收获铜牌的余爽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下一次比赛,我们一定会更好。”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60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