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3 21:24:44
来源:新华网

用“留声机”让“双奥”记忆永恒——导演沈晨详解闭幕式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姬烨、马锴、王君宝)13日晚,在天籁般的《雪花》歌声中,“北京2022”字样的焰火点亮国家体育场“鸟巢”夜空,同时也烙印在场地中央的“唱片”上。在记忆的“留声机”中,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让温暖永恒,也让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记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这正是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沈晨想要完成的表达。

  3月13日晚,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记忆的“留声机”

  通过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于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定位是“温暖感人”,为此,沈晨一直在破题。

  “这次虽然是冬残奥会闭幕式,但更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共四场仪式的闭幕式,也是‘双奥之城’的闭幕式。”沈晨说,“我们想把这份记忆留下来,当时就在想必须要有一个视觉符号,不然它仅仅停留在文学和创意层面,大家是感受不到的。”

  大约半年前,沈晨偶然想到了“留声机”这个形象。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主视觉形象“同心圆”基础上,在“鸟巢”中央外加一个“唱针”的舞美道具,地面屏幕转化为具有播放、存储、留念特质的“留声机”。“唱针”大约20米长,导演团队并未使用机械装置,在主火炬熄灭和其他表演环节,“唱针”是由残疾人和健全人一起推动的,表达残健同行、一起向未来的理念。

  3月13日晚,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张可任摄

  “我们希望把这份温暖永远保留下来,把这份感动永远记下来,让大家永远记住北京,永远记住‘双奥之城’。”沈晨说。

  曲终人未散

  在主火炬熄灭前,象征13届冬残奥会的13套定音鼓,呈圆形向心排列,极富力量感的鼓声就像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脉搏。而在定音鼓构成的表盘上,奔流不息的时间形象越发清晰,一帧帧饱含深情的赛事瞬间呈现在“留声机”中。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定音鼓是交响乐队中的基石,但通常用于背景效果和加强节奏。沈晨说,单由定音鼓演奏的音乐作品少之又少,而由13套定音鼓写就的作品,还要有旋律,则是难上加难。“这次年轻的作曲家历时三个月完成,在音乐领域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定音鼓的声音与秒针的‘滴答滴答’声完全吻合,在不断推进、延展的过程中,希望大家记住主火炬即将熄灭的这一刻。”

  在盲人少女用小提琴演奏的《雪花》旋律中,空中的“大雪花”主火炬缓缓熄灭。这时,表演停歇,“唱针”缓缓推出,“留声机”上的唱片也停止转动。“有几秒钟的完全静止,我们希望传递出曲终人未散、余音绕梁犹不绝的感觉,让大家停留在这个记忆中。”沈晨说。

  浪漫的氛围里,盲童合唱团延续着《雪花》的旋律,一位盲人小女孩在纯洁的冰雪世界里捧起明亮的雪花“火种”,这时“留声机”浮现雪花绽放的倒影和“北京2022”的字样。“这张唱片就成为了整个冬残奥会闭幕式的经典瞬间,也成为了‘双奥之城’最终落幕的经典瞬间。”

  爱的感召

  本届闭幕式力求将表演和仪式相结合,没有额外设计过多的表演。《爱的感召》是为数不多的带有表演性质的环节。四位盲人演唱者和盲童合唱团全新演绎了世界名曲《你鼓舞了我》,而在他们身后,还有近200名听障舞者,用手语和手臂舞蹈诉说心中的美好希冀。伴随着手语“讲述”,由粒子组成的阵阵声波在“留声机”上流淌开来,随着音乐的高低、情感的变化,用裸眼3D形式演绎残健共融的温情画面。

  “我们希望鼓励残疾人、健全人,共同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一起走出家门去运动。”沈晨说,在这个节目的尾声,每位表演者的手心都持有一枚本届冬残奥会会徽图案的发光装置,当他们高举手掌,“留声机”呈现出“LOVE”(爱)的字样。“我们在开幕式已经点亮希望,在闭幕式希望把爱传向全世界。”

  在开场的《高光时刻》环节,伴随着4位竖琴演奏者演绎的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创作的《乘着歌声的翅膀》,冬残奥会开幕后9天赛事的精彩瞬间在“留声机”中浮现。沈晨说:“很多残疾人虽然身体残缺,但是心在飞翔,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首《乘着歌声的翅膀》。”

  3月13日晚,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在代表团旗帜入场环节,“留声机”变幻为蓝色地球,旗手们伴着《欢乐颂》在没有隔阂和界限的地球上漫步。沈晨说,其实他们原本想在这个环节中把“留声机”变为一枚金牌。“但是后来想,体育精神不只是为了争夺第一,我们更希望描绘天下大同、大家共同美满地生活在地球上这么一个概念,所以我们最后选取地球作为‘唱片’里的主视觉。”

  四场仪式、一朵雪花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共四场仪式,贯穿始末的就是总导演张艺谋创意的那朵雪花。代表团引导牌、演员服装、部分表演的背景、主火炬等等,都有“一朵雪花”贯穿始终。

  “其实我们是在变换不同维度讲述这朵雪花的故事。冬奥会开幕式的雪花是浪漫的,冬奥会闭幕式的雪花加入了红色激情,冬残奥会开幕式营造的雪花绽放出最灿烂的颜色,而冬残奥会闭幕式的雪花则把光亮投射到人们心中。所以在四场仪式当中,雪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沈晨说。

  3月13日晚,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熄灭主火炬环节。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他介绍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策划从2020年就已经开始,历经几十稿的修改过程;本着“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最终制作排练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所有主创团队对此做了充分准备,和我们的残疾人朋友们一起日夜鏖战,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最伟大的瞬间。”

  “其实创意也好,效果也好,是无穷无尽的,我们的后人还会创造出更多的灿烂。”沈晨说,“但是,能为残疾人做一点事,这是我更大的夙愿。我也希望通过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圆满绽放,来呼吁更多人关注残疾人。”

  编辑:张悦姗、吴博文、郑道锦、杨可然(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