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4 15:41:08
来源:新华网

增加抗原检测为何利于“早发现”?为何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权威专家回应来了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增加抗原检测为何利于“早发现”?为何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权威专家回应来了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顾天成

  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群众可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检测。

  增加抗原检测为何利于“早发现”?为何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做出解读。

  为何增加抗原检测?有利于“早发现”

  李金明介绍,新冠病毒主要有4种结构蛋白,通常采用表达量大的N蛋白,作为抗原检测的靶标。

  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更快,操作更便捷,部分试剂15分钟可出结果。

  “更快、更准进行疫情防控,需要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李金明说,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每天一次的抗原检测,在大大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尽快找出感染者。

  3月13日,在泉州市丰泽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当日,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新华社发(张九强摄)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抗原检测一旦阳性,应及时再去做核酸检测确认,也就是‘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李金明说。

  为何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或出现漏检误检

  根据最新方案,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并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究其原因,是抗原检测的灵敏度相对较低,通常只有当感染者处于急性感染期,即体内的病毒载量处于较高水平时,抗原检测产品才能检测到。

  李金明介绍,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由于没有扩增过程,导致敏感性较差。通俗来讲,是缩短了出结果的时间,但增加了“假阴性”的风险。“尤其是感染时间较长、病毒载量变低的情况下,可能出现漏检。”

  此外,抗原检测的特异性也弱于核酸检测,即更容易出现“假阳性”的误检。“在疫情低流行率的人群中,甚至可能出现‘假阳性’人数远超‘真阳性’人数的情况。”李金明说,这也是我国坚持以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依据的重要原因。

  根据上述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

  哪些人群适用?有望筛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方案,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还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当前疫情出现较多无症状感染者,能否通过抗原检测筛查出来?

  李金明认为,从现有数据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有较大部分呈现无症状,但并不代表其病毒载量低。相反,有研究显示,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咽部的病毒载量相当高。

  3月11日,市民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林社区卫生服务站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如果是隔离观察人员中的感染者,每天一次持续进行抗原检测,有很大概率可以检测出来。”李金明说,但即便抗原检测呈阳性,仍需通过核酸检测进行确认。

  抗原自测阳性怎么办?应及时向社区报告

  李金明介绍,根据方案,抗原自测阳性的人员,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对于抗原自测阴性但又有症状的人员,根据方案,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李金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6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