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22 23:05:42
来源:新华网

王毅谈中国同伊斯兰世界交往的三个始终坚持

字体: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2日电 当地时间3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王毅说,中国同伊斯兰世界交往延绵千年,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民意基础,友好是双方关系的主流,平等是彼此互动的基础,共赢是相互合作的目标。王毅介绍了双方交往的三个始终坚持:

  我们始终坚持互尊互信,支持对方核心关切。我们不会忘记,当年阿尔及利亚等国共同提交议案,近30个伊斯兰国家坚定支持,把中国“抬”进联合国。同样,在伊斯兰世界最为关注的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的支持从未犹豫、从未缺席。

  我们始终坚持团结互助,致力实现共同发展。疫情暴发后,伊斯兰国家第一时间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中国也及时向50个伊斯兰国家提供了13亿剂疫苗及大量抗疫物资。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双方走向发展繁荣的桥梁和纽带,中国迄今已同54个伊斯兰国家签署合作文件,开展大项目近600个,涉及金额达4000亿美元,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始终坚持互学互鉴,守护世界多样文明。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历史上都对人类文明做出伟大贡献,近代以来受到不公正对待,现在正携手迈上发展复兴之路。我们要大力倡导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从彼此悠久文明中汲取智慧,共同抵制文明歧视,共同反对文明冲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