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6 00:14:34
来源:新华网

老工矿·新故事丨百年电厂变身“钢景房”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百年电厂变身“钢景房”

  新华社记者阳娜、杨淑君、屈婷

  这是发电厂遗址改造前的样子和改造后的酒店。

  高炉、冷却塔、筒仓……站在北京首钢园区,一眼望去,年代感十足。

  园区核心区内,一座由玻璃幕墙包裹着工厂的建筑格外醒目。老首钢人都清楚,那是由老厂的发电厂改建而成的高端酒店。

  走进酒店,一个红色的巨大钢制旋转楼梯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这个名为“电厂”的酒店大堂“钢”柔并存:旧厂房的天车梁、混凝土墙面、管道都被保留下来,搭配着柔和的木质线条;高达21米的飞鸟艺术品展示了金属之美,地面的池塘流水倒映出屋顶桁架的样子,大量绿植营造出一片郁郁葱葱的丛林感。

  2021年12月28日,改造后的酒店开业亮相,立刻成为“网红打卡地”。承接改造任务的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助理段若非记得,他带领团队用了整整3年,才打造了这个封存工业风貌建筑的“水晶盒子”。

  这是名为“电厂”的酒店大堂一景。

  工业遗存改造并非易事,尤其这一20世纪上半叶建成的工业建筑物并不完全符合当今的建筑结构规范。对段若非来说,在设计图纸上笔尖一划,就能影响这座建筑的命运,“当时改造最大的考验是拆除还是保留的问题。”

  把一座百年历史的电厂改造成现代化的五星级酒店,不只是“重生”那么简单,也是一个城市对历史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探索。

  这是酒店一景。

  百年来,这间发电厂一直是首钢生产电力负荷的重要支撑。它最早叫石景山炼厂马力房,兴建于1921年,曾在1949年向北京支援过电力,其后为首都冶金工业发展立下功劳。

  随着首都治理环境污染的脚步,2010年底首钢的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完成停产。这座电厂也在当年关停,留下一座挑高达25米的、有着原始而坚固结构的巨大厂房。

  一边是工业时代的过去,另一边是绿色城市的未来,这使得团队坚定信心:要把这座酒店设计成为“时空的连接和见证”。

  这是酒店一景。

  为尽可能保留工业底色和首钢遗产,设计团队主张工业结构外露,让裸露的钢筋水泥与现代元素自成风格又融为一体。比如,保留原厂房框架部分,露出结构立柱和横梁;改变传统吊顶隐藏管线的方式,采用管线暴露装饰风格。

  段若非说:“工业遗存改造无法循规蹈矩,必须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条条框框。”

  参与酒店设计的意大利建筑师皮埃尔·里梭尼第一次来到老厂房时,被三个独立分开的汽轮机组设备所震撼,于是巧妙将其连接起来,变成酒店大堂的接待平台,实现变废为宝。

  这是改造中的场景。

  施工过程中,部分拆除的建筑垃圾通过颗粒化处理,制成混凝土砖重新利用,铺设在酒店,践行了低碳环保理念。

  在首钢工作了29年的员工江斌应聘在酒店担任安保工作。对他而言,印象中尘土飞扬、煤渣满天的发电厂,竟变成眼前一座工业风与时尚风交相辉映的现代化酒店,简直难以想象。

  坐拥石景山与群明湖景观,毗邻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国家队冬季训练中心“四块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这里也成为官方接待饭店之一,迎接八方来客。

  这是酒店一景。

  63岁的原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丁建国是开业当天入住的首批客人。在他看来,很多城市都有香格里拉酒店,但这个酒店“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家酒店”。

  “从这些恢宏的玻璃幕墙向外看去,你能看见奥运文化与工业遗存的美妙交织,这种感受是独一无二的。”丁建国说,这不仅是住酒店,更是一场感受百年中国巨变的历史、文化之旅。

  从钢铁厂到冬奥赛场,从传统产业基地到创新创造集结地,从工业锈带到活力地带……

  将工业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有机结合,走过百年的“钢铁巨人”仍在演绎着新时代的“变形记”。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