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8 17:5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稳”有预期 “进”有动能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稳”有预期 “进”有动能

  新华社记者安蓓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4.8%,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3月以来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正视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

  今年前两个月,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推动下,我国经济出现好于预期的恢复。但3月以来,超出预期的疫情“倒春寒”和乌克兰局势复杂演变,对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形成冲击。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就业、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等一些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增长态势受阻,有的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显示经济承压上升。

  面对压力和挑战,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政策工具箱要准备充足,靠前发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更加关注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想方设法着力帮扶他们渡过难关;要高度重视当前物流不畅对经济循环的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畅通国内国际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着力稳就业、保民生,企业稳岗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困难群体帮扶政策等都要落实落细,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以稳就业稳物价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时要看到,今年以来,我国中高端制造业仍然保持较好发展势头,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显示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依然稳健。虽然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一定压力,但我国产业体系齐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人才红利持续释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我国经济“稳”有预期、“进”有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仍然具有较好的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 新华全媒+丨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开局总体平稳
    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开局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2022-04-18
  • 中国经济面面观
    18日,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即将发布。在近期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大势如何,备受关注。
    2022-04-17
  •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18日就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1%,比1-2月份涨幅略有扩大。
    2022-04-18
  • 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
    记者16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利润总额6179亿元、净利润47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4.6%、13.7%,上缴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
    2022-04-16
  •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季度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扩大
    昨天(15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一季度,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有效投资扩大,有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2022-04-16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57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