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30 00:23:24
来源:新华网

专访:欧洲为俄乌冲突付出沉重代价——访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

字体:

  新华社罗马4月29日电 专访:欧洲为俄乌冲突付出沉重代价——访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

  新华社记者贺飞 陈占杰

  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在美国主导下不断向东扩张是造成俄乌冲突的根源之一,这场战事将给欧洲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北约是对抗苏联的军事联盟,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不少人质疑北约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北约也曾在20世纪90年代承诺“一英寸都不会向东扩张”。然而在美国主导下,北约自1999年以来五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紧邻俄罗斯的乌克兰也成为其拉拢对象。

  杰拉奇指出,对俄罗斯来说,北约一再东扩无疑是背信毁约的行为,并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所以俄总统普京曾反复说,北约这种行为不可接受,北约已经越过了‘红线’”。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红线’,俄罗斯的‘红线’就是北约逼近其边境。”他说。

  杰拉奇表示,俄乌冲突某种意义上是美国在欧洲进行的一场代理人战争,但战争的代价却主要由欧洲承受。

  他说,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但这些制裁措施实质上在伤害欧洲,而美国付出的成本是最低的。“美国迅速结束这场冲突的动机并不存在,因为欧洲人付出的代价最多。”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和俄罗斯双边贸易额达2575亿欧元。杰拉奇认为,俄乌冲突使欧洲经济遭受严重打击,从而使欧洲衰弱。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失去俄罗斯这个贸易伙伴,欧洲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杰拉奇说,欧洲能源价格去年已经大幅飙升,而俄乌冲突让这一趋势雪上加霜。“我们对(俄罗斯)能源产品实施制裁,认为这能损害俄罗斯经济。然而,制裁措施将对欧盟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意大利、德国和一些东欧国家将受到较大影响。

  “制裁从来都不起作用。”杰拉奇呼吁欧盟与俄罗斯持续展开对话。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61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