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1 18:43:57
来源:新华网

与时间赛跑的营救——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核心现场救援直击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1日电 题:与时间赛跑的营救——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核心现场救援直击

  新华社记者

  1日下午4时26分左右,一名女性被困者被消防救援人员从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救出,现场响起掌声。

  “你看得到那个荧光棒吗?”“能看到。”“别怕别怕,很多人都在帮忙,在救你!”这是此前这位被困者在事故救援现场和消防救援人员的一段对话。

  2022年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初步核实房屋内受困人员23人,目前已救出6人,事发地附近有39人失联。事发后,一场营救迅速展开。5月1日凌晨,新华社记者跟随长沙消防救援支队进入位于倒塌自建房西侧的建筑,直击现场救援。

  这是4月2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拍摄的事故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泽国 摄

  “你一定要保持体力,我们正在救你!”消防救援人员鼓励着被困者。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与被困者交流,安抚其情绪。截至发稿时,消防救援人员还在事故现场其他点位紧张施救。

  长沙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铮介绍,东西两侧部分坍塌的建筑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首先要保证被困者不会受到次生伤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从倒塌房屋正面和背面同时展开救援,中建五局等相关单位一批大型设备和人员已在现场待命。

  中建五局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介绍,目前救援从倒塌现场结构方面主要面临几大困难。一是已倒塌房屋结构复杂,各类构件交织在一起,受力状态不明;二是两侧房屋受倒塌房屋冲击,主承重构件受损严重;三是作业面狭小、地形复杂,作业比较困难;四是如果大面积破拆,对已倒塌部分扰动较大,易发生破坏,造成更大伤害。

  4月30日下午,消防救援人员通过人工搜救结合搜救犬、雷达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和蛇眼探测仪等方式,发现楼内仍有生命迹象。

  4月30日,救援人员带着搜救犬在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新华社记者陈泽国 摄

  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者“当时被埋压得比较深”,且工作面狭小、地形复杂,无法使用大型设备,只能用小型设备推进。

  既要用科学的办法救援以保安全,又要抢抓“黄金72小时”时间;既要减少被困者被埋压的时间,更要尽全力降低被困者被次生伤害的可能。

  救援人员通过呼喊等方式与被困者保持联系,还对被困者进行了生理盐水补给和心理疏导,同时抓紧破拆。

  记者观察到,破拆过程中,救援人员遇到了冰箱等物体阻挡。如果贸然切割,可能引起较大振动,造成墙体碎石再次脱落,或结构不稳定。因此,救援人员调用小型金属切割设备拓展救援面。“我们采用的都是轻型、简易的电动破拆工具,因为它们振动小。”张铮说。

  救援正以科学稳妥的方式向前推进。“这是我近30年的消防员生涯中,头一次面临这么有难度的救援。”张铮说,“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已经调取了最强的力量、最尖端的装备。”

  营救,从白天战至黑夜,又从黑夜持续到天明,许多人坚守现场,随时待命。

  记者了解到,当前已紧急出动消防救援人员、武警官兵和社会应急力量700余人,调集消防车、大型吊车、发电车、生命探测仪等各类救援设备120余台套和搜救犬。

  4月29日,救援人员将一名被困人员从事故现场救出,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新华社记者陈振海 摄

  陈勇告诉记者,4月29日中午得到事故消息后,中建五局三公司一小时内召集了100余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很多人都是在群里看到号召,立即自发响应。”目前,他们已在现场成立了有超过50名党员的临时党支部。

  截至5月1日凌晨,中建五局三公司调集了19台渣土运输机、7台不同型号挖机、6台登高车、3台吊车、59套切割机等救援设备到现场。“要争分夺秒,但前提是一定要科学安全。”话没说完,陈勇又带队赶往核心区进一步探讨方案。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也始终在现场。“我们仔细做了救援工作方案,反复调整和细化,具体到每个人每台救护车如何安排。”

  “我们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张铮说。

  5月1日上午,倒塌房屋两侧危房已经采取措施固定,以保救援过程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已使用专用设备,对倒塌房屋顶层不锈钢结构进行切割作业。陈勇介绍,切割吊装完成之后,能为消防队员搜救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加快救援进度。(记者陈思汗、丁春雨、袁汝婷、谭畅、叶昊鸣、帅才)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1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