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11:48:16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追加制裁不是应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合适方式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5月1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1日在安理会朝鲜半岛局势公开会上发言,强调追加制裁不是应对当前半岛局势的合适方式,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张军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一面趋于突出,螺旋式升级的前景令人担忧。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导致误判的行动。

  张军说,对朝鲜半岛问题应历史地、全面地看,了解事情前因后果。自2018年起,半岛局势曾出现总体缓和态势。朝鲜采取一系列无核化和缓和形势的措施。令人遗憾的是,美方后来出现立场倒退,没有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回应朝方积极举措,导致朝美对话深陷僵局,半岛无核化进程停滞不前。

  张军说,美国是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掌握着打破僵局的钥匙,应该为早日重启对话创造条件。尽管美方口头上声称愿无条件对话,但行动上却在持续加紧制裁和施压。这显然不具建设性。美方提出新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核心是进一步追加制裁,这不是应对当前半岛局势的合适方式。中方相信,如果美方改变消极态度,安理会成员是可以达成共识的。

  张军说,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国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对最近出现的一些消极动向严重关切。有的国家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自己却在推进有严重核扩散风险的核潜艇合作。有的国家关切朝方军力发展,同时又高调开发高超音速武器等进攻性武器系统。有关国家的个别政客以应对安全威胁为借口,公开主张讨论实现“核共享”。

  张军说,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对解决半岛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安全不可分割,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之上,这个道理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适用。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共同珍惜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共同致力于推动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共同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4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