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7 14:51:24
来源:新华网

老照片里的奋斗故事:太行山深处高速公路建设者

字体:

  编者按:为铭记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展现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坚守的品格风貌,激励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新华网近日推出老照片里的奋斗故事征集活动,今天选登张强、杨一民两位网友投稿作品,用镜头讲述高速公路建设者的奋斗故事。

  2009年—2010年,在太行山深处,在五台山脚下,在清水河岸边,在蜿蜒的河谷中,在幽深的隧道里,在钢筋水泥的交响中,在往来穿梭的设备上,一群来自四川、河南、山东、安徽、福建等全国各地的工人,正忙碌于山西忻州至河北阜平的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他们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子,有的是兄弟,更多的是乡邻,操着不同口音,带着各异的风俗,汇聚在这个古老而陌生的北方山区,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

  无论烈日炎炎,还是暴风骤雨,工地上这些建设者永远有着钢筋铁骨般的力气。

  在凤凰岭隧道掌子面施工现场。

  在以男人为主的工地中,女工是一朵朵亮丽的小花。图为混凝土预制构件场绑扎钢筋的女钢筋工。

  穿梭于太行山脉的高速公路,穿山越岭的隧道数不胜数。图为现场安全员、监理员与施工工段长在隧道洞口的大型作业台车下落实质量安全工作。

  精细操作,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和安全。在现代化高速公路建设的主力军中,活跃着一大批持有专业资格认证的技术人员。图为监理员在测量砼体收缩度。

  太阳升起落下,早晚霞光映衬在太行山两侧。忻阜高速公路桥梁下部构造灌注施工现场,多少个日日夜夜,这些不知疲倦的身影在默默地奉献着青春。  

  今天,忻阜高速公路依然贯穿于晋冀两省,连接着陕甘宁和京津冀,在煤炭外运、旅游开发、经贸物流和城乡居民出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经过十多年的大规模建设,一条条新建的道路依然在不断延伸拓展并相互联结成网,就像血脉一样滋润着祖国大地。而当年那些拼搏奉献于这些公路工程建设工地的外乡人,年华已逝,青春不再。他们或许仍然辗转于全国各地的建设工地,或许已在某个城市安家落户,或许已返回家乡享受晚年时光。

  但是,那一条条道路、一幢幢高楼、一片片厂房永远铭刻着他们的付出,国家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奉献,老区人民依然在诉说着他们的故事。(作者:张强、杨一民)

【纠错】 【责任编辑:全俐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