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18 15:31:50
来源:新华网

远古发现丨90岁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字体: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  题:90岁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新华社记者张桂林、刘恩黎、朱高祥

  “我们从这块熊猫牙齿化石来看,小种大熊猫的牙齿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证明这一时期的大熊猫已经开始吃竹子了。”黄万波说。

  重庆巫山龙骨坡出土的小种大熊猫化石。(重庆自然博物馆供图)

  黄万波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如今90岁的他在重庆自然博物馆担任特约研究员。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黄万波给记者讲述了大熊猫的直系祖先小种大熊猫的发展历史,以及大熊猫饮食习惯的演变。

黄万波在野外考古。(重庆自然博物馆供图)

  “小种大熊猫化石最早发现于广西柳城巨猿洞,1984年,我在重庆巫山龙骨坡首次发现了小种大熊猫的颅骨,这个颅骨比现生大熊猫的颅骨小得多,牙齿结构与更早期的熊猫相比,变化非常明显。其上第四前臼齿的主尖内面没有副尖,牙冠与齿根接合处也没有釉质凸起,俗称齿带,下臼齿也明显和现生大熊猫更像,便于磨碎、压断竹子。”黄万波说,这证明了这一时期的大熊猫由于生存条件变化,已经从肉食和杂食食性的始熊猫,进化到了以吃竹子为主的阶段。

小种大熊猫头骨和牙齿模型。新华社记者 刘恩黎 摄

  他介绍,小种大熊猫是一种世界上已灭绝的古生物,体长约1米左右,为现今大熊猫的直系祖先,它们活跃在约200万年前。

  “我们可以推理这样的场景:在某一个时期,小种大熊猫可能为了躲避剑齿虎等猛兽,钻进竹林不敢出来,在此期间只能以竹子充饥。这更加锻炼了它们牙齿适应竹子的功能,为其后代以竹为生的习性打下了基础。”黄万波说。

  黄万波表示,小种大熊猫具有重要研究意义,和现在的大熊猫一脉相承,其骨骼化石为研究大熊猫不同时期饮食习惯的转变提供了重要佐证,也对研究大熊猫与人类历史发展、生态演变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小种大熊猫化石模型近景。(章林摄 新华社发)

  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我国濒危物种保护的旗舰种和伞护种。多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大熊猫的保护。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大熊猫分布在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等6大山系,野生大熊猫数量为1864只。

  “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受食物、温度、湿度、微量元素等多种因素影响,这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黄万波说,大熊猫化石研究的教育意义在于,要想让大熊猫与我们的子孙后代同行,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6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