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1 17:22: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气象局:到2025年空间天气业务能力有效提升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黄垚)中国气象局日前印发《空间天气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2—2025年)》,明确到2025年,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标志的空间天气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空间天气与卫星运行、航空飞行、人类健康等息息相关,特别是航空通信、定位、跟踪及航空电子设备的可靠性等,均可能受到空间天气干扰。

  方案提出,将通过提升空间天气监测规划设计能力、完善空间天气观测网、提升空间天气基础数据产品质量等,提升基础监测能力;通过建设第一代空间天气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等,提升空间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通过发挥全球空间天气中心效能、强化综合分析决策服务等,提升空间天气服务能力。

  方案还提出,将加强太阳活动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开展空间天气灾害防御减缓理论与技术研究、完善空间天气监测预警标准体系等。

  方案明确,到2025年,将建成“全时空、多要素、多领域”的空间天气业务系统,提升天地配合、全球覆盖的空间天气观测能力,建设第一代“全链路”日地空间天气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形成面向航天、航空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