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01 17:55:05
来源:新华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督察情况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6月1日电(记者齐雷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日向河北省反馈督察情况。督察指出,河北着力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力度较大,取得较大成效。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工作还存在差距,一些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仍有差距。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传统发展路径依赖,部分地区“一钢独大”产业结构尚未根本扭转。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屡禁不止,部分地方监管责任严重缺失。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不力。全省“十四五”期间拟投产达产的98个“两高”项目中,有12个项目手续不全即开工建设。

  二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要求落实不够有力。首都“两区”建设工作机制不顺畅,部门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相关建设多停留在规划阶段。张家口市、承德市多个湿地项目未按要求于2021年完成,沽源县闪电河湿地水土流失、沙化现象严重。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市有12个设施建于南水北调引水河道隔离护栏内。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还不到位。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多发。非法采矿屡禁不绝。

  三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还有短板。落后产能淘汰不到位。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缓慢。列入国家重点任务的55项铁路专用线应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仅完成17项。部分行业污染治理不力。

  四是环境基础设施和渤海综合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地区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存在多方面问题。一些地方污泥违规处置问题严重。生活垃圾处置和危险废物管理有差距。全省126座垃圾填埋场积存近百万吨渗滤液,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一些地方围填海生态破坏禁而未绝。

  督察要求,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巩固大气污染治理、白洋淀水质提升成效,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产业集聚区环境管理水平。严禁围填海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矿山开采违法行为。高度重视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办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河北省委、省政府处理。

  河北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2年4月底,督察组交办的2388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办结或阶段办结2060件,责令整改524家,立案处罚173家,立案侦查21件,约谈64人,问责122人。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