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8 09:29:50
来源:新华网

走进园区看企业|从“零”到“小巨人”看机器人企业的逆袭

字体:

  新华网长沙6月8日电(刘扬 刘昱)对于经营企业,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众)总经理邹攀有一套“骑自行车理论”。

  “办企业就像六七个人骑车出去玩,能走多远,既跟体力好、骑得快的人有关,也受体力差、骑得慢的人的影响。”邹攀的“骑自行车理论”投射到他的企业和产品上就是“产品不能有短板,要有一些突出优势,从而在市场上形成错位竞争”。

位于长沙雨花经开区的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新华网刘扬 摄

  而支撑补齐短板和突出优势的是邹攀团队一直坚持的自主研发和独立创新。2012年,“门外汉”邹攀带领团队研造出他们的第一台工业移动机器人(AGV)。2016年,驰众落户长沙雨花经开区,主营面向工程机械、车辆制造、智慧农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工业移动机器人。

  工业移动机器人(AGV)就像一双“智能承重脚”,可以根据程序设定到指定位置取、运、放物料。邹攀介绍,通过自主研发和独立创新,驰众在导航技术、大径向力减速机、电池包等关键部件和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新华网刘扬 摄

  走进驰众的生产车间,四五十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伏在工作台上组装产品,有的席地而坐调试设备……邹攀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员工平均年龄27岁,一半在车间做生产研发,一半在客户那里做安装调试。

  说话间,一辆载着20台新能源电池前工序物流转运AGV的货车从车间开了出来。“这批机器人是发往东莞的,货值600来万。”邹攀靠路边站定后说,今年受疫情影响遇到了一些困难,有的企业自己克服了,比如用视频连线代替线下为客户调试设备;有的园区协助解决了,像是物流运输有“绿色通道”、50%的零部件改由本地供应等,截至目前企业订单金额达到了1亿元,相较于2021年全年1.5亿元的订单额来势更好。

  “原因是一方面我们稳住了工程机械、车辆制造等传统客户并发掘了新的应用,一方面新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释放了新的更大的需求。”邹攀预估,“今年订单额增长30%问题不大。”

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在安装的机器人。新华网刘扬 摄

  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海波表示,今年以来,针对园区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资金需求、产业人才、市场订单等共性问题,园区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截至目前,金融机构为园区企业总授信19.67亿元,兑现各类奖补2000多万元,新招员工2800余人,依托产业联盟初步形成了园区内企业生产供应的微循环。

  陈海波说,稳定经济大盘让市场和消费有保障,园区产业基础和方向扎实精准,园区投资拉动有力,对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72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