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9 13:53:59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11日金星合天王星 看“爱神”会“天神”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6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进入6月,东南方天空的行星追逐赛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次的“参赛选手”轮到了金星和天王星。6月11日,金星合天王星,从地球上看去,两者相距很近。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在12日凌晨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以明亮的金星为参照找到天王星,一睹“天王”的风采。

  今年4月和5月,金星、火星、木星、海王星、土星这五颗行星在黎明前的东方天空“你追我赶”,不断上演精彩的追逐赛。进入6月,天王星也加入了进来。

  这是美国“旅行者2号”探测器拍摄的天王星。(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本次金星合天王星发生在6月11日21时17分,不过此时它们还在地平线以下,无法观测。12日凌晨,它俩才“千呼万唤”升出地平线。此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且能早起的公众会在东南方低空看到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这就是以“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亮度-3.9等;在金星左上方不远处就是天王星,亮度为5.9等。它俩之间的角距离约为1度半,近乎于3个满月的视直径。不过由于很快就要天亮,可供观测的时间只有不到1个小时。

漫画制作:胡彦竹

  按由近及远的顺序,天王星是太阳系中第七颗围绕太阳运转的行星,曾被命名为“乔治之星”,后来按照西方人传统习惯,以古希腊神话中第一代天神乌拉诺斯的名字来命名,翻译成中文便是天王星。在古希腊神话中,金星则是爱与美的化身——维纳斯女神。

  这是广东省天文摄影爱好者周志伟2020年8月22日拍制的天王星(左侧为可见光及红外波段的天王星,左下为天王星的运转姿态模拟图,右侧是基于两个波段照片制作的天王星及其几颗卫星的合影)。(本人供图)

  “在理想的观测条件下,天王星的亮度肉眼隐约可见,但在一般条件下,还是很难找到它的‘身影’。而当天王星与其他明亮的天体接近时,是寻找它的好机会。通常情况下,金星是夜幕中除月球之外最亮的天体,以金星为参照,用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会比较容易找到天王星。如果在同一视场中很难看到,可以先把金星放在视场中央,再将视场慢慢向左上角移动,就会发现呈淡蓝色的天王星。”杨婧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2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