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2 07: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地放宽人员跨省流动政策,暑假可以出游吗?

字体:

  近期,全国疫情态势总体趋于平稳,在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之下,多地放宽了人员跨省流动的防疫政策,跨省团队游也逐步重启。

  疫情持续向好,多地放宽人员跨省政策

  6月20日,31省份新增本土感染者34例,其中,北京、上海两地的感染人数均将至个位数,而近期31省份日新增感染人数已经连续多日在50例以下。

  随着全国疫情态势持续向好,连日来,多地接连调整人员跨省流动的防疫政策。例如,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常态化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坚决取消一切不符合国家防疫政策的限制人员流动措施。

  江苏要求,在“两站一场”出口处查验旅客行程卡,对不带“*”人员,直接放行;对带“*”人员,健康码为绿码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直接放行;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进行1次核酸采样后放行。

  青海近日也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低风险地区来(返)青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完成“落地即检”,即可有序流动,不再实行“3天2检”。

  6月19日,海南也调整了来返人员疫情防控措施,非涉疫区人员来(返)琼前,凭健康码绿码办理登机或其他来琼手续,不强制要求核酸阴性证明;涉疫地区人员来(返)琼前,核酸阴性证明改为48小时内1次。海南还特别明确,入境人员防控措施由“14+7”改为“10+4+3”,即10天集中隔离、4天居家隔离观察(无居家隔离条件的落实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

  在此之前,浙江、甘肃、江西等多省份也密集调整了跨省人员流动防疫政策。

  多地对沪政策放宽 长三角人员流动渐恢复

  随着上海疫情得到控制,近期不少地区特别放宽了对来自上海地区人员的限制政策,特别是上海周边的江苏、浙江、安徽等地都调整了上海来(返)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间的人员往来逐渐恢复。

  例如,6月19日,毗邻上海的苏州昆山发布沪昆通勤有关疫情防控政策事项,宣布从20日起有序开放在昆山有固定住所或工作单位的人员沪昆通勤。

  苏州对上海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7天跟踪健康监测”,不再一刀切“7+7”。

  6月19日,浙江省防控办也更新了省外来浙返浙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上海赴浙返浙管理措施被细化到了街道。

  近日,安徽也调整了对来自上海人员的防疫政策,对上海市非中高风险地区来(回)皖人员,实行“7天日常健康监测”,前期已集中隔离的“双采双检”阴性后即可解除隔离,转入7天日常健康监测。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在第1、3、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多地恢复跨省团队游和“机酒”业务

  随着暑假的到来,很多民众关心疫情趋稳之后,是否可以跨省旅游。值得观察的是,6月以来,多地已经放开了跨省团队旅游。

  时隔4个月,6月21日起,湖北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湖北要求,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精心精细做好旅游团队组织、接待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旅游团队按规定“一团一报”并上传电子合同,出发前将团队行程、人员信息上传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

  6月19日起,宁夏也恢复了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宁夏明确,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游客上限不超过最大接待能力的75%,并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

  四川省文旅厅还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五不准”要求的通知》,这“五不准”包括:全省各类文旅场所不准擅自索要省内游客核酸检测报告、不准擅自拒绝接待来(返)川游客、不准擅自限制各类文旅场所接待量、不准擅自扩大“熔断”范围、不准擅自暂停文旅经营活动。

  暑期将至,你准备跨省探亲出游?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76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