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8:00:58
来源:新华网

“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看留抵退税这样解除湖南一家“小巨人”企业之困

字体:

  新华社长沙6月24日电 题:“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看留抵退税这样解除湖南一家“小巨人”企业之困

  新华社记者周楠

  “821万元!”日前,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收到一笔退回的税费,公司副总经理熊佑文忍不住喊出一声:“二期产能释放可以加速了!”

  位于湖南省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龙智科技是一家电解铜箔企业,为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储能等产业提供关键基础材料,下游客户包括多家新能源车企。作为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三期建设已列入日程表。

  但两个月前,情况开始不妙。“疫情导致一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下游企业减产甚至停产,我们的订单减少,成本也在增加,利润同比下降70%左右。”公司董事长廖中良算了一笔账,去年生产1吨铜箔,利润为1万多元,今年只有2500多元。

  “更糟糕的是,不但订单和利润减少,对方还无法支付现金,导致我们拿不出足够资金,去足额采购原材料。”廖中良说。

  眼下正是龙智科技二期完成建设、产能释放的关键时期,库存原料和在制产品的数量快速增加,流动资金需求量很大。

  在公司管理人员头疼之际,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送来好消息。“今年出台了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你们能够享受,应该有一大笔资金退给你们。”经常来公司的国家税务总局汨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伏希宁说。

  伏希宁现场办公,帮助龙智科技整理好资料,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税务部门特事快办,两个工作日就走完流程。

  “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眼见821万元打到账户上,廖中良长舒一口气,“赶紧采购原材料,预计二期产能下个月可以完全释放,每天产值比前期能翻1倍。”

  “在享受留抵退税的基础上,还能叠加享受研发加计扣除、环保节能减免所得税等政策。”熊佑文说,受此激励,公司将减免费用直接投入研发,研发占营收比例较去年提升约1个百分点。

  “今年6月至12月,公司还会有一笔留抵退税,将会为我们三期项目启动提供更大的支持。”留抵退税为企业解了困,廖中良对下半年的发展有信心。

  截至6月24日,龙智科技的订单和产能比上个月都增加10%,二期产能完全释放近在咫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7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