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5 20:39:5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G7、北约双峰会,西方有何图谋

字体: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6月25日电 当地时间25日,德国慕尼黑正严阵以待一场针对七国集团(G7)峰会的抗议活动,预计有数万人参加。

  七国集团峰会计划于6月26日至28日在距慕尼黑100多公里的加米施-帕滕基兴小镇举行,北约峰会计划于6月28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

  有分析指出,包括议程在内种种已公布的安排,再次充分暴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固守冷战思维、鼓吹集团对抗。以下三点尤其值得观察,显示西方国家内部及与其他国家之间存在明显分歧。请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观察——

  第一,图谋拉人制俄,恐怕难获响应。

  乌克兰危机无疑是两场峰会的重点议题。西方阵营邀请印度等国家领导人参会,希望劝说它们改变立场,从而实现“孤立俄罗斯”的意图,但印度等国坚持中立立场,拒绝跟随西方脚步发起对俄制裁。

  6月16日,与会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下全球能源紧张、粮食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不愿加入西方阵营,因为这些国家十分清楚,搞阵营对抗无助于解决当前乌克兰局势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第二,图谋北约扩张,反对意见强烈。

  在北约即将举行的今年以来第三次峰会上,重点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军援、审议芬兰瑞典入约等。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整理美国国旗。北约、七国集团和欧盟三场峰会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已因自身关切问题而明确表态反对芬兰和瑞典“入约”。北约国家民众对北约持续扩张也有很多反对声音。

  担心抗议示威活动过多,德国警方不得不出动1.8万名警察来保障G7峰会,并对会场所在地实施封锁。慕尼黑日前已发生针对G7峰会的纵火事件。

  此外,自6月24日起,在西班牙、美国等国也计划举行多场抗议活动。其中,抗议者将在马德里举办一场名为“不要北约”的“和平峰会”。据主办方介绍,未来数日内将在全球多座城市以及社交媒体上接连举办一系列活动,抗议北约扩员及持续推动乌克兰危机升级,呼吁俄乌尽早恢复谈判。

  第三,图谋挑事,令人警惕和担忧。

  北约峰会此次还别有居心地邀请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席。有分析认为,此举有美国“印太战略”的影子。

  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特别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北约身为“冷战遗孽”,却为证明其存在的必要性而不断鼓吹集团对抗、挑起冲突矛盾。“印太战略”背后隐藏的依然是美方的霸权图谋,正在引发国际上尤其是亚太国家越来越多的警惕和批评。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美国想借乌克兰局势带来的恐慌令亚太地区陷入一场地缘政治的冲突之中。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说,美国不断图谋在亚太地区制造分裂和对抗,只会给地区制造混乱和不稳定,增加不确定性,将加剧亚太地区国家的担忧。(记者:李超、张章、黄燕、任珂;参与记者:蔡蜀亚、闫洁、刘锴;剪辑:淡然;编辑:孙浩、王申、朱瑞卿、于荣)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77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