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1 13:38:39
来源:新华网

成渝铁路开通70周年 三代铁路司机亲历成渝发展之变

字体:

  新华社重庆7月1日电 题:成渝铁路开通70周年 三代铁路司机亲历成渝发展之变

  新华社记者陈青冰、李力可

  30、70、100、160、200、300、350……

  对于李国方一家人来说,这组不断递增的数字,有着跨时代的意义。

  1952年7月1日,李国方的父亲李鸿升拉响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汽笛声,一辆蒸汽机车以36公里的时速从重庆站缓缓驶出。

  后来,李国方和儿子李治刚也先后成为火车司机,三代铁路司机见证着成渝之间的列车速度一路提升。

  2022年7月1日,是成渝铁路开通70周年的日子。中铁二院重庆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线站路处处长尹志斌介绍,成渝铁路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浓缩了几代川渝人民的记忆,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

  “70年过去了,连接重庆与成都的铁路已经从最初的1条成渝铁路,发展到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客专共3条。未来,随着成渝中线高铁的开通,还将让重庆与成都的时空距离再次缩短。”尹志斌说。

  2022年2月4日,乘客在位于成渝铁路线上的柏林站等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面对如今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只需62分钟便能到达成都的列车,李国方有时还会感到难以置信:“过去我开蒸汽机车的时候,行驶速度很慢,需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成都。如今在复兴号列车上,窗外的景色一闪而过,人还没反应过来,列车就到站了。”

  速度之变,带动着两地经济、产业、社会、人文之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李国方回忆道,20世纪90年代,车上的乘客不少都是铁路沿线的农民,大家肩挑背驮,带着各种土特产在沿线售卖。

  现在,李治刚车上的乘客,有不少是往返成渝两地的商旅客人,他们通常只携带一部手机、一个背包。

  德国人马丁·辛肯斯经常乘坐复兴号,在重庆与成都之间往返。“我的餐饮生意最先只打算在重庆落地,但是当我看到成渝两地往返如此方便时,我也在成都开了两家餐馆。”马丁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机遇是实实在在的。

  2022年5月19日,首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顺利发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成渝铁路让不少西南特产经由铁路走向全国各地,也让巴蜀大地从闭塞的“大后方”成为工业投资沃土。2021年成渝铁路货物发送共计386.6万吨,货物到达共计2122.1万吨,以煤炭、钢铁等大宗货物为主,粮食、石油、化肥等民生物资为辅,涵盖主要生产及生活物资。

  “成渝铁路的变迁,就是川渝发展的缩影。”成都北车站党委副书记王飞龙对此感受颇深。成都北车站如今已是接入成渝、宝成、成昆、达成等多条铁路的西南地区区域性路网编组枢纽,2021年货物发运总量超过300万吨。

  此外,铁路也在帮助成渝地区更多的产品走向世界。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始发,如今重庆、成都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2万列。机械装备、电子产品、汽摩配件等成渝两地的优势产品,通过铁路走向世界。

  重庆市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虽然成都和重庆不沿边不靠海,但是近几年成渝两地的交通之变,正不断优化我国西部内陆地区出海的国际物流模式及路线,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9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