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3 23:15:50
来源:新华网

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主场活动在厦门举办

字体:

  新华社厦门7月3日电(记者付敏)以“笺同墨”为主题的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主场活动3日在厦门举办。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家书作者代表等聚首厦门,通过诵读、情景演绎和视频采访等方式,演绎两岸家书。

  福建是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闽台两地同胞间的家书往来,留下了许多故事和回忆。本次主场活动分为“家书抵万金”“皎皎明月心”“依依桑梓情”三个篇章,两岸宗亲代表、非遗传承人以具有代表性的两岸家书,展现两岸一家亲的亲情乡情。

  活动现场,研究闽台文化的专家学者、两岸家书持有者代表,畅谈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还举办了 “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捐赠仪式、发起征集两岸家书倡议。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两岸一家亲、家书抵万金。一封封跨越海峡的家书,是现代乡愁的象征,是一笔笔不可复制的精神遗产。“能展示、研讨、挖掘、保护承载迁台记忆的两岸家书,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乡谊,共同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合作,我感到十分高兴,更感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活动承办方之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表示,每一封两岸家书的背后,都有一段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述说着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国家民族的荣辱兴衰。

  据介绍,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于本月2日开始,在厦门市和漳州市举办,将持续至5日。本次活动还将组织参访两岸同名同宗村漳州市长泰区山重村,实地了解两岸同名同宗村的历史渊源和宗亲交流情况。

  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办,由厦门市台联、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龙岩市台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承办。

  自2013年开始,福建省台联等单位连续举办“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历史上,大陆先民历险渡海入垦台湾,因为怀乡,他们以故里之名为新聚落“定义”,因此造就两岸诸多同名村。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