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4 11:03:39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过去数十年全球“火灾天气”频率显著增加

字体:

  新华社堪培拉7月4日电(记者岳东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机构科研人员参与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长期气候变化推动下,1979至2019年期间,澳大利亚及全球“火灾天气”频率显著增加。

  这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7月1日提供的林火灾害现场照片。新华社发(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供图)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学术期刊《地球物理学评论》上。

  该组织参与的国际团队分析了过去数十年来全球和区域的“火灾天气季节长度”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变化趋势。据介绍,“火灾天气”是指天气条件有利于野火的发生和蔓延。

  这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7月1日提供的林火灾害现场照片。新华社发(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供图/马特·帕尔默 摄)

  研究显示,1979至2019年,澳大利亚“火灾天气季节长度”增加约27天,增幅约为20%。这期间全球范围的“火灾天气季节长度”平均增幅达27%,北美西部、亚马孙河流域和地中海等地区“火灾天气季节长度”增长尤为显著。

  该研究预测,考虑到未来气候变化情景,假如全球平均气温到2100年时上升1.5至4摄氏度,可能导致全球“火灾天气季节长度”比当前再延长11至36天。

  这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7月1日提供的一只袋鼠在林火熄灭后的灾害现场活动的照片。新华社发(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供图/乔-安妮·麦克阿瑟 摄)

  论文作者之一、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人员佩普·卡纳德利在公报中说,全球“火灾天气”呈显著增多的趋势,长期气候变化正在推动这一增长趋势。该趋势导致澳大利亚森林火灾数量增加,特别是2019至2020年的“黑色夏季”,凸显澳大利亚森林火灾日益增长的状况。

  卡纳德利表示,通过这项研究可以更深入了解全球“火灾天气”变化趋势,这有助于救援人员、政策制定者和社区更好地应对森林火灾。此外,该研究再次强调遏制全球碳排放的重要性。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8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