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5 00:29:11
来源:新华网

王毅谈中方下阶段六大惠湄举措

字体:

  新华社缅甸蒲甘7月4日电(记者张东强)当地时间2022年7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缅甸蒲甘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时宣布,中方下阶段将推出六大惠湄举措,与湄公河国家分享合作红利、增添发展动力。

  一是实施“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为湄公河国家开展100个农技推广项目,培训1000名农业致富带头人,建设10000公顷示范良田。

  二是实施“澜湄兴水惠民计划”。加强水文信息分享,新建水文气象预报站,加快光伏提水灌溉、农村供水示范、小流域治理示范建设,为20座水库大坝提供安全体检,保障流域7000万人防洪、粮食、供水和生态安全。

  三是实施“澜湄数字经济合作计划”。在湄公河国家建设云计算创新中心,推广数字电视研发示范,开发现代信息技术系统,开展数字经济技能提升合作。

  四是实施“澜湄太空合作计划”。与湄公河国家联合研制对地观测卫星,提供返回式卫星搭载机会,开展太空育种合作。欢迎5国加入中国参与主持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开展月球及深空探测、卫星地面站、空间碎片监测合作,为各国提供空间科技培训。

  五是实施“澜湄英才计划”。向湄公河国家提供2000个学历奖学金名额、2000人次培训,培养民用核能、生态、农林等领域专业人才,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学院”,打造一流水资源人才培养基地。

  六是实施“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继续根据湄公河国家需要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加强药物研发合作,建设传统医药产业基地,共建公共卫生健康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