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8 19:15:28
来源:新华网

王毅: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字体: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7月8日电(记者余谦梁)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

  王毅表示,二十国集团发端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首次峰会就明确了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伙伴关系,合作应对挑战。在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之际,我们应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做“三个伙伴”。

  一要做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伙伴。国际上的事情应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制定和遵守。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二要做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伙伴。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安全。如果将本国安全凌驾于别国安全之上,强化军事集团,只会分裂国际社会,反而会让自己更不安全。

  三要做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伙伴。国与国之间可以公平竞争,但不应该是恶性竞争甚至恶意对抗。搞封闭排他的“小院高墙”是逆潮流而动,注定只会失败。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1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