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0 18:14: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烟火气”逐渐回归 各地多举措扶持餐饮企业

字体: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餐饮行业多次按下暂停键。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六个方面,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

  六方面举措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

  《通知》从加快出台相关补贴措施、落实好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融资担保增信功能、发挥好商业保险支撑作用、支持老年助餐消费,六个方面明确要求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科学准确界定扶持政策适用的市场主体,实现应享尽享。出台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优化审核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达4.7万亿,国内餐饮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在2000万人左右。

  打造川菜全产业链 抱团取暖恢复餐饮业

  目前,各地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各方面助力餐饮业恢复发展。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的观音街道,殷洪刚、魏如夫妇的面馆已经营业了近十年,夫妻两人起早贪黑,原先每个月毛利润可以达到两万元以上,现在疫情大大降低了他们的收入。

  为了纾解餐饮行业的“危机”,今年5月起,眉山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殷洪刚、魏如夫妇的面馆也享受到了相应的政策。

  眉山市彭山区面馆经营户 殷洪刚:我们餐饮从业人员定期的核酸免费,允许我们这段时间占道经营,相信我们的生意逐渐会好起来。

  在河南,缓缴失业、工伤保险、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发放消费券,政府从多方面帮助餐饮企业纾困解难。同时,鼓励餐饮企业有条件地开展外摆服务,全力提升城市的烟火气。

  早上7点钟,王风杰和工作人员就来到了郑州市经开中心广场站地铁口,针对附近写字楼的白领们推出包子、豆浆和鸡蛋早餐套餐。中午他们还要推出100份团餐。两拨“外摆”的收入接近4000元,正好够店面一天的租金。

  河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 张大幸:目前,我省已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和举措,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把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精准解决企业难题,确保政策见实效、企业见实惠,助力餐饮企业恢复信心渡过难关。

  推出新平台 助力餐饮创业者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的疫情,让200多万餐饮从业者一度跌入谷底,尤其对于中小微餐饮企业来说,更是经历了一场“严寒”下的生存挑战。各地“以新推新”,不断推出餐饮创业的新平台、新机制,全力帮助餐饮创业、就业者渡过难关。

  上午不到十点,叶师傅的外卖订单就开始响个不停,红火的生意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很难想象,之前他和妻子经营着一家汤粉店,曾因疫情严重而倒闭。

  “摊上小市”项目商户 叶福坤:当时的压力真的很大,睡都睡不着,全家人就指望个小店。

  正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师傅了解到了由深圳行膳餐饮研究院联合深圳市烹饪协会推出的一个纯外卖、纯线上的民生项目“摊上小市”,将创业者、再就业者集中起来,在中央厨房来进行食材加工,“摊上小市”进行销售。于是他下定决心加入其中,拾起老本行,再次成为一名创业老板。

  “摊上小市”项目商户 叶福坤:房租不用我们出,没有压力,什么材料都是平台提供,我们负责出餐就行了,上个礼拜我们平均每天做了300多份,有时候我们两个人忙不过来,他们公司还会派人过来帮忙。

  没有了后顾之忧,叶师傅的经营变得更加专注,即使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出餐效率却比以前高,如今每月纯营收能达到2万块左右。渐渐地,失业带给叶师傅的阴影逐渐退去,伴随着每天升起的炊烟,全家人的生活又迎来了新希望。

  2月份以来已经有一百多位创业者、再就业者入驻 “摊上小市”,与此同时还有9家店已经启动建设,北京和成都各启动三家门店建设,整个深圳共布局30家店,届时将提供3000至5000个餐饮创业、再就业岗位,缓解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从业者所面临的困境。(记者 徐宁宁 黄宝池 郑淇元 杨诚)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