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1 20:38:1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新华社记者探访摩苏尔:艰难重建中焕发生机

字体:

  新华社巴格达7月11日电(记者董亚雷 凡帅帅)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获得解放五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再次探访摩苏尔老城。如今,城市面貌有了不小改善,但残垣断壁仍随处可见,民众的生活正缓慢回归正常。

“生活真的变好了”

  周末早上的摩苏尔老城里,当地知名的阿塔林市场挤满了为庆祝宰牲节赶来采购的市民。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肉店里,店主阿勒万正和兄弟忙个不停。抬头看到记者,他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

  “生活真的变好了!现在店里的营业额和去年相比至少翻了一番,每天来往顾客络绎不绝,家里人都得过来帮忙。”阿勒万兴奋地说。

  7月2日,人们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的阿塔林市场采购。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2019年,因战争破坏废弃多年的阿塔林市场经过修整后重新营业。阿勒万说,去年这个时候,市场里的商铺只有不到四成在营业,而现在几乎所有商铺都已重开,热闹的生活气息又回来了。

  家住摩苏尔东部城区的达尔沙德特意来到西部老城采购。“五年来摩苏尔人民重建家园,每年都有新的进步,城市的经济和安全形势有了很大改善。”

  除阿塔林外,其他传统市场也基本恢复正常,紧邻阿塔林市场的萨拉伊市场里近九成店铺重新开张,阿拉伯香料、香甜的椰枣、新鲜的牛羊肉……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不绝于耳。

老城面貌在恢复

  7月的摩苏尔最高气温超过45摄氏度,炎炎烈日下,工人们正对努里清真寺进行修复施工。5年前,溃败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炸毁了这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地标建筑。2018年伊拉克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阿联酋政府签订协议,重建努里清真寺。

  7月3日,工人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参与努里清真寺的修复施工。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方工程师奥马尔·塔卡介绍,在教科文组织“重振摩苏尔精神”倡议支持下,努里清真寺及其宣礼塔的修复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从2019年至今,工人们在现场清除了约5600吨瓦砾和11个爆炸装置。现在,他们正利用清理废墟时收集的砖块修复宣礼塔,使其尽可能恢复原貌。修复工作有望在2023年底前完成。

  在摩苏尔老城里,正在进行中的基础设施项目随处可见。在老城北部,工头穆罕默德正指挥工人给马路铺沥青。摩苏尔市市长阿明·法纳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过去3年,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政府制定了约1700个重建项目,涵盖卫生、水利、电力、排污、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1200多个,剩余项目将在年底前完工。

  7月4日,工人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给马路铺沥青。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回家之路仍艰辛

  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在长达9个月的解放摩苏尔战役中,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部队对摩苏尔老城实施无差别轰炸,整个老城沦为废墟。数据显示,约13.8万栋房屋被毁,在摩苏尔西部,被夷平的房屋超过5.3万栋。

  从底格里斯河畔向摩苏尔西部望去,废墟清理工作远没有结束。国际移民组织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在伊拉克境内仍有超过118万民众流离失所,其中来自摩苏尔的人数超过24.6万。

  7月3日,工人在伊拉克摩苏尔老城修复受损房屋。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依靠多方援助,市民菲拉斯·哈立德终于完成自家房屋重建,然而生活并无多大改善,所在街区仍到处是断壁残垣。哈立德的女儿在战火中不幸受伤残疾,不久前还患上了糖尿病,全家生活雪上加霜。他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一直没找到工作,一家人只能靠援助生活。

  渔民莱斯·纳吉姆抱怨道,5年来他所在街区没有一点改善,政府总以预算不够为由敷衍。

  在摩苏尔,随处可见在危房中恢复营业的商铺。苏莱曼的餐厅位于摩苏尔老城以西一栋曾遭轰炸的危房里,二层损毁严重的屋顶随时有可能坍塌。

  “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在完好的楼房里经营餐厅。”苏莱曼说。(剪辑:王沛;编辑:周良、常天童、鲁豫、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82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