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9 01:3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坚定信心,巩固企稳回升势头——全国政协委员分析当前经济热点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坚定信心,巩固企稳回升势头——全国政协委员分析当前经济热点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备受瞩目。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如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18日举行媒体见面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苗圩,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就一些经济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消费尤其是接触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民间投资乏力,稳外贸困难加大。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有效落实,5月份以来,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胡晓炼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

  “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我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正增长,并且不乏亮点,如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这反映出我国经济的韧性。”刘尚希说。

  刘世锦表示,现阶段,我国的结构性潜能依然很大,比如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补上基础产业效率、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基础研发能力等方面的短板等等。我国仍然处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全、对冲回旋余地能力强、创新资源集聚快等优势将会保持并持续增强。“我们有条件也有信心实现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他说。

  今年3月份以来,受疫情散发、消费信心不足等因素的影响,4月份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部门也相继推出了系列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苗圩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成效和相关政策效应显现,6月份我国汽车生产已经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市场信心在恢复。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苗圩表示,上半年,围绕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各方面出台了不少好的政策,当务之急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好。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胡晓炼说,“可以预期,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相关消费可以较快复苏,恢复常态。”

  保供稳价关乎国计民生,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主要支撑。在国际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刘世锦表示,我国是一个超大型的经济体,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足,各级政府调节供求的能力比较强,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全局。胡晓炼表示,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我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很低,但不可以掉以轻心。

  “党中央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度重视,不仅有具体方略,还有明确指导、清晰要求以及重大部署,一定要结合实际把这些措施贯彻落实好。”胡晓炼说。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 从关键数据看中国经济韧性
    15日,2022年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在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如何看这份“成绩单”?中国经济体现出怎样的韧性?
    2022-07-15
  • 综述: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半年报
    近期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经济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注入动能。
    2022-07-18
  • 韧性足 预期稳——海外人士热议中国经济半年报
    日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面对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的冲击,克服困难保持增长,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通货膨胀高企、衰退风险增加等挑战,中国经济在极不寻常的发展环境下取得当前成绩实属不易,显现出韧性与潜力,其长期健康的基本面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带来信心与机遇。
    2022-07-17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4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