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9 07:54:14
来源:北京日报

天气炎热,高温津贴怎么发?

字体:

  天气炎热,市总工会已启动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除了开展“送清凉”等服务外,还将监督用人单位对高温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进行保护,并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在北京,高温津贴发放时间是每年6月至8月。也就是说部分劳动者从6月开始,工资里会多出一笔钱。哪些劳动者可以领取这笔钱?能领多少?怎么领?记者一一做了梳理。

  ●谁能领高温津贴?

  根据当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上述这两个条件,只要任意满足其一即可。

  ●高温津贴有多少?

  根据北京现行标准,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高温津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含)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劳动者,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

  ●高温津贴怎么发?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高温津贴应纳入工资总额。也就是说高温津贴属于工资的一部分,必须发放。并且,不计入最低工资和正常工作时间工资。

  ●高温作业还有哪些权益?

  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并督促和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也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应当合理调整劳动者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比如: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当日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户外露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暂停户外露天工作;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不含37℃),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

  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高温作业中暑享工伤保险吗?

  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如遇符合高温津贴发放要求但用人单位拒发高温津贴,职工可向工会组织反映。发现用人单位违法行为,工会组织有权提出,用人单位应当及时改正,拒不改正的,工会组织应当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督。

  ●高温津贴就是防暑降温费吗?

  这两者并不相同。高温津贴是强制性津贴,属于工资的一部分。防暑降温费是职工福利,一般由用人单位在规章制度、集体合同或劳动合同中规定或约定。(记者 王天淇)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84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