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3 01:25:08
来源:新华网

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权威专家谈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周文其、陈舒、刘欢)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多位权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对香港实现良政善治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引作用,在讲话精神的科学引领下,香港各界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定能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金紫荆广场。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三个全力支持”为香港增效赋能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满怀梦想的创业者来此施展抱负。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专家表示,“三个全力支持”完全契合香港长远发展的实际需要。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用足用好中央“三个全力支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必能实现更好发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说,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无论在空间还是范畴上都有望继续扩大,为香港自身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与此同时,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有望与世界各地开展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例如,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赢得更多国际投资者和国际资本的青睐,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分析说,“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香港八个中心的定位,为香港发展既有优势产业和培育经济新动能指明方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香港结合自身所长与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分享到更多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指明特区政府的工作目标、方向与路径

  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港人住房、就业、教育、养老等民忧民盼心心念念,并明确要求特区政府“务实有为、不负人民”,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要讲话蕴含着鲜明的实践逻辑,指明了特区政府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方向与路径。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支振锋说,香港拥有很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包括“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以及经济高度自由开放、营商环境便利等,同时也面临解决深层次矛盾的紧迫任务,比如市民希望告别劏房、笼屋,经济结构需要更加均衡合理。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新一届特区政府励精图治。

  张建认为,面对内外形势的变化,特区政府有必要转变治理理念,发挥政府在治理中的积极角色。习近平主席要求香港“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切中肯綮,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提升治理能力、抓住发展机遇、改善民生状况、确保和谐稳定,就能使得香港长期保持繁荣稳定。”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说,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在中央和全国人民支持下,一定能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民众期盼,让香港市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香港青年寄予殷切希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深切关心、高度重视香港青年的成长和发展。重要讲话激励着香港青年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在为香港美好未来的奋斗中成就青春理想。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说,青年承载着振兴香港的重任。习近平主席对香港青年寄予殷切希望,明确了他们的职责使命,指引了他们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涵盖了青年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温暖人心也鼓舞信心。

  黄平说,眼下,在中央的关心和香港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香港青年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和空间。香港青年群体应强化自身竞争力,更好地认识香港、国家和世界,将个人发展融入香港、国家的发展,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85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