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5 10:58:48
来源:新华网

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推动三条文化带的保护与发展 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字体: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大运河文化带“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北京房山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德军,长城文化带“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尚珩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北京三条文化带建设、文物保护等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承载了北京“山水相依、刚柔并济”的自然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记忆。近年来,三条文化带上新亮点不断呈现,在文物保护和发展的过程中,三位“守护人”也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经验看法。

  尚珩表示,长城文化蕴含的不仅是长城建筑本身周围的环境,自然地理、人文环境都是长城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的时候,不光要保护建筑遗产本身,还要保护它的周边环境,包括它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云居寺作为首批全国文保单位,拥有几万件珍贵的文物,通过几十年来不断的探索与努力,不仅在文保方面、文化传承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且在文化发掘和传承这方面,不断挖掘文物亮点,展现它独特的文化魅力,持续打造云居寺‘金名片’。”王德军说。

  据王丹介绍,在万寿寺的第五次大修后,将会有更多的展厅开放,希望观众来到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成为博物馆的一分子,它是需要观众和博物馆一起来完成一个美好的展览。

  在谈及未来北京的文化发展方向时,三位“守护人”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文物保护与公众之间的关系。他们认为,文物保护是一项宏伟的工作,需要全社会一起配合完成,文物保护是为了文化惠民,让普通公众都可以感受并体验相关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雅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