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9 16:02:32
来源:新华网

澳科研机构:过去一年为139种新物种命名

字体:

  新华社堪培拉8月9日电(记者岳东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9日发布公报说,过去一年该机构研究人员及合作伙伴为139种动植物进行了科学命名,其中大部分为昆虫。

  公报指出,在澳大利亚的物种中,目前仅有约25%为科学界所知。因此,科学命名有助于研究人员、政府和社区更好了解广阔的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据介绍,过去一年,有117种昆虫、4种海洋鱼类、3种植物、14种无脊椎动物和1种青蛙被命名。

  澳昆虫学家戴维·耶茨说,在新命名的物种中,一种已知但这次才被命名的蚂蚁值得关注,因为它与一类濒危的蝴蝶以独特方式相互支持。这种蝴蝶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可能也是其罕见的原因。这种蝴蝶的幼虫生活在树皮下面,晚上会被“保姆”一样的蚂蚁运到柔软的树叶上,供它吃叶子。同时,蚂蚁还保护蝴蝶幼虫不受捕食者的伤害,而这些幼虫会分泌出一种类似于糖的物质,吸引并供蚂蚁食用,这对两个物种来说是双赢的。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