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2 07:2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探访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赓续中华文脉的“基因库”

字体:

  图为8月11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瀚阁外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展出的《毛泽东选集》版本资源。 记者 黄秋霞 摄

  北京中轴线北延,燕山脚下,一组古朴典雅的建筑群坐落山间。由南向北,主体建筑“楼、堂、阁”掩映在山水园林中,两侧配楼建筑“厅、廊、馆”相映成趣,意境盎然。这就是新落成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国家版本馆由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一总三分”共同构建中华版本保藏传承体系,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能。

  8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在卷帙浩繁的版本之间感受历史变迁、见证文明成就。

  总馆初步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纳入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出版物版本,开馆展览体系以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为主线

  沿着山脚的石阶拾级而上,直奔眼前的是国家版本馆建筑群落的前厅——文兴楼。在这里,“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呈现了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邮票和货币的发展变迁,从不同侧面展现丰厚的中华文化遗产。

  版本工艺展上,清代精刻象牙骨扇、印刷用铅字版等近100件版本珍品系统介绍了中国在版本形态、制作、设计、修补等方面的制作技艺;中国邮票展上,2100多种展品涵盖了从清代海关发行的大龙邮票,到新中国成立的纪念邮票,再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历史时刻的珍贵邮票;中国货币展上,贝币、“开元通宝”、交子以及先后发行的5套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等,全面展示了中国货币版本的演变史。

  从文兴楼移步,便来到国家版本馆主建筑文华堂。“厅内巨大的国家书房里摆放着3万余册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外经典出版物版本。”步入大门,现场讲解员介绍,国家书房的书籍来源丰富,且在不断收集中,体现出文脉相承的特点。文华堂还设置了“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两个基本陈列展。

  “斯文在兹”展区的西周早期青铜器文物“何尊”备受关注。“这件青铜器文物十分珍贵,它于1963年在陕西宝鸡出土,是版本资源的重要载体。其内底铸造铭文122字,特别是‘宅兹中国’几个字是我们目前发现最早的‘中国’文字的实物记录,有利于西周历史研究、青铜器断代研究。”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

  “见证伟业”展区里,毛泽东修改的《关于工业发展问题》、庆祝嫦娥四号月球圆梦的《中国航天报》等各种形式的版本资料,再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建筑群制高点文瀚阁,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令记者印象深刻。“这里汇集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著作经典版本,着重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全面展示光辉历程。”现场讲解员介绍,在文瀚阁三层同步展出了300多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不少版本资源不仅种类全,且非常珍贵。例如,展出的1867年出版的《资本论》德文第一卷,最初发行量只有1000册,现存只有100册左右;苏轼的书法作品收录行书、草书、楷书诗文、信札60余篇,《西楼苏帖》堪称海内孤品。此外,还集合了全国多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妇好鸮尊、铜奔马、鎏金铁芯铜龙、唐三彩陶马、晋侯簋、兵马俑等。

  展藏结合也是一大特点。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初步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件,开馆展览体系以中国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演进为主线,展览展品达上万件,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除主题展览、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外,还设立了“渊溯津澜——《四库全书》文瀚合璧”古籍库展,“汉藏蒙满文经版合璧”特藏展等,融合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等多种场馆功能。

  “我们按照全面覆盖、门类齐全、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全面征集保藏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中华版本资源。”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出版物版本入藏中央总馆,同时吸纳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中华古籍、革命文献、宗教文献、雕版拓片、碑帖家谱、钱币邮票、影视剧数字版和外国精品版本等。

  依山而建、馆园结合,总分馆异地灾备,确保中华版本资源永久安全保藏

  聚焦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总分馆依山而建,分别选址北京燕山、西安秦岭圭峰山、杭州良渚、广州凤凰山,力求山水交融、馆园结合,确保中华版本免遭各类灾害损毁,永久安全保藏。

  据介绍,“三个分馆是中央总馆的异地灾备中心和区域性版本资源聚集中心。各馆均设置了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成为当地文化地标性建筑,规模和条件在版本保藏史上达到新高度。”

  文化性、传承性、标识性是各馆在建筑设计上力求突出的风格。中央总馆整体建筑秉承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西安分馆整体建筑和室内设计充分体现汉唐雄风,杭州分馆围绕具有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广州分馆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一总三分”集中展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据了解,中央总馆所在的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原为废弃采石场,地质条件良好,于是依山就势、变废为宝。“选址三面环山,整体布局有机统一,建筑设计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特征和新时代特点,展现大国风貌,传承中华文脉,凸显中国特色、中国品格、中国气派。”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有关负责人说。

  走进总馆的文化长廊,中国古代书法和山水画各类著名版本的壁画引人入胜。书画采用高温钛纤艺瓷板画予以呈现,背景墙面设计梅兰竹菊和山水云石纹等浅浮雕图案。书法所选作品皆为国家典籍著录中有确凿记载或收藏于各大文博机构的有重大影响的墨迹,以龟甲、碑、帖、金石拓片等版本为制作母本,按照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为时间顺序,遴选陆机、王羲之、王献之、智永、欧阳询、颜真卿等中国书法史上有代表性的杰出书法家,集中体现中国书法发展的历史脉络和风格特点。

  “按照与空间环境相协调、与展藏主题相呼应的思路,我们组织创作艺术品作为版本永久陈列,包括雕漆落地屏风、绘画作品、工艺美术作品、历史文化名人雕塑和文化长廊等,打造移步是景、移步是美的国家版本艺术园区。”该负责人说。

  园林景观的设计同样充满雅趣。自总馆园区入口沿中轴前行,汇流澄鉴、承古开今、涵虚秋夕、文瀚浩如、西台云章、海山贮蕴、万松筛月、江山如画等“文瀚八景”依次展开。景观设计以中国传统藏书文化及相关典故进行叙事,实现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

  打造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赓续中华文脉,厚植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

  在总馆核心建筑文瀚阁设立的“渊溯津澜——《四库全书》文瀚合璧”古籍库展,首次同台展示了文渊阁、文溯阁、文津阁、文澜阁部分四阁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

  迭经战乱,原本七阁的《四库全书》损毁一半。如今,这四套《四库全书》的真本和仿真本全部入藏,成为《四库全书》抄写完成后的历史首次相聚。

  升平刊典、盛世藏书。一部《四库全书》的命运,道出国富民强对文化传承的深远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推进国家版本馆工程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2021年全国两会把国家版本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正式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建设国家版本馆,构筑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就是着眼于中华版本资源的永久安全保藏。这对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厚植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版本馆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版本”,即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从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青铜器,到包含鲜明时代印记的报刊、粮票,甚至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磁带、图书、报刊等文化载体都可看作是版本资源。

  “这极大地扩展了‘版本’的含义,从而将现代社会以来的各类文献和科技发明创造成果等,纳入到中华文明的范畴中来,传统与现代、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接轨,对话和交流因而成为可能。”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巩本栋认为,建立专门的国家版本馆,征集、收藏和保存各类图书典籍和富有文化与时代印记的资料与器物等,承继中华文明,必能进一步彰显国家形象、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也有益于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传承。

  如何以这一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为契机,在守正创新中让中华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按照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定位,将进一步丰富馆藏、创新形式、把握主题、突出特色,打造政治性、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版本展示体系,着力发挥版本资源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作用。

  “赓续中华文脉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国家采取切实措施,同时也需要现有的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寺庙图书馆等共同努力,完善加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在保藏方面的功能和制度,与国家版本馆共同肩负起赓续中华文脉的神圣使命。”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杜泽逊说。(侯颗 黄秋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890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