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21:28: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十年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实践创新不断推进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王琦、董博婷)中共中央宣传部16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表示,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十年来,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召开1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1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6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51次专家协商会,协商方式和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完善。

  邹加怡说,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创设的,大大增加了协商频次,使得一些重要议题能够及时充分进行协商。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设了远程协商会和专家协商会,进一步拓展了协商的深度和广度。这几种协商形式已经成为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工作品牌。

  邹加怡介绍,远程协商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把协商从空间上延伸到企业、校园、社区、村寨等。专家协商会针对一些重大复杂问题进行范围比较小的前瞻性研究,邀请一些委员和专家就一个问题反复深度讨论,通过深度协商,为党和政府决策提出真知灼见。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工作。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介绍,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经审查立案47000多件。这些凝聚着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经过认真办理,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92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