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08:53:14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江豚逐浪麋鹿漫步 湖北荆州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生态

字体:

  新华网武汉8月18日电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江豚逐浪麋鹿漫步 荆州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生态

  连迅、余凌云、付开琦

  湖北荆州位于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长江黄金水道穿越其境内483公里。荆州河流交错,有大小河流近百条,全市湖泊密布,总面积8万公顷。近年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引下,荆州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画卷。

  呦呦鹿鸣,“四不像”落户长江之畔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麋鹿在水中悠闲消暑。新华网发(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麋鹿是传说中吉祥神兽“麒麟”的原型,因为它头脸狭长像马、角像鹿又与其它鹿略有不同、蹄子宽大像牛、尾细长像驴,因此又名“四不像”。

  盛夏时节,烈日高照。位于荆州石首市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苔草丰茂,原野辽阔,一群群麋鹿或在水中泡澡解暑,或在草地悠闲吃草,呦呦鸣叫。“石首保护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1991年成立,现在麋鹿数量已经达到2500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研科副科长杨涛说。

  麋鹿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鹿科动物。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故道形成的夹角之间,占地2.3万亩。杨涛介绍,保护区通过各种努力,围绕野生动物生存要素为麋鹿创造良好的自然生存条件。天鹅洲故道水草丰茂,基本能够满足麋鹿采食需要。保护区通过建设应急饲料基地来保障麋鹿在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情况下的食物。保护区水源充足,但水体交换不足。保护区通过建设提排水泵站和管网进行水体交换,确保水源清洁。保护区内本就拥有大面积的芦苇和旱柳林,保护区又将区内原意杨林区域逐步替换成旱柳、枫杨等乡土树种,为麋鹿产仔、避风营造更多的隐蔽场所。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麋鹿悠闲觅食。新华网发(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日常巡护监测是保护区重要工作。杨涛说,日常巡护主要观察麋鹿精神状态如何,有无人为干扰等,尤其是在麋鹿解角、长茸、繁殖、生产和换毛期,都是关键监测时段。保护区选取了水位、气象等8个监测因子形成监测体系,充分运用3S、无人机、红外相机等新技术、新设备开展监测。通过麋鹿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方面的监测,为保护、恢复、管理麋鹿栖息地提供了科学依据。随着麋鹿种群不断增长,保护区还找准疫源疫病防控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麋鹿疫病预警和防控体系。

  30年精心守护让石首麋鹿保护区鹿丁兴旺。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温华军介绍,石首麋鹿种群已经形成保护区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四个分布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也实现良好保护,现有高等植物321种、脊椎动物320种,其中鸟类就有220种。“保护区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建成中国麋鹿优质种源基地,打造中国麋鹿基因库。”温华军说。

  江豚时出戏,“微笑天使”荆江安家

  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喂食江豚。新华网发(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长江江豚被称为“微笑天使”和“水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荆州,有2个江豚保护区,为江豚撑起温暖的家,让“江豚时出戏,惊波忽荡漾”的美景再现荆江。

  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92年,是我国首个长江豚类迁地保护区。天鹅洲保护区位于石首市,辖89公里长江石首江段和21公里天鹅洲原长江水道,总面积217.7平方公里。1990年,从长江捕捉的5头江豚迁入天鹅洲故道开展试养,结果令人鼓舞:这些江豚可以在这里正常栖息、繁衍。之后经过科研人员常年精心护理,天鹅洲保护区江豚种群数量逐年增加。

  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为江豚检查健康状况。新华网发(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夏日清晨,骑上摩托车,带上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和望远镜,天鹅洲保护区巡护员谭佑先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江边步道长满杂草,灌木丛中弥漫着湿热暑气。无法骑行的区域,谭佑先就步行蹚水,不一会儿身上的巡护服就被汗水浸湿。制止偷猎、搜寻水下可能隐藏的各种非法捕捞渔具、收集被随意丢弃的农药瓶、向村民宣传环保知识……经年累月,每天巡护上百公里河段,谭佑先被晒得黢黑,腿和手臂上留下了被植物划伤的痕迹。“我们现在通过步巡、车巡、船巡等方式,日夜守护着这里的江豚。”谭佑先说。

  天鹅洲保护区每年直接增殖放流各种鱼类千万尾以上,以改善水生态,保障江豚的食物来源。保护区还和中科院水生所合作,尝试采用网箱饲养方式开展江豚的人工繁殖技术探索。经过双方合作,2016年5月,保护区首次实现了网箱饲养江豚的成功繁殖,2020年6月,第二头小江豚也成功在网箱中出生。“我国在人工豢养环境下繁育江豚取得新突破,为江豚的保种积累了新的技术手段。”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说。

  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江豚逐浪,尽情嬉戏。新华网发(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荆州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15年。保护区全长33公里,宽约2公里,属通江型长江故道。成立之初,保护区有8头江豚。从2016年到2018年,保护区观察到有幼豚出生,实现了连续自然繁殖的目标。2015年至2021年期间,天鹅洲保护区累计迁入12头江豚至何王庙保护区。目前,何王庙保护区江豚数量升至30头,未来,保护区江豚环境容纳量可达到一百四五十头。

  王丁说,天鹅洲故道江豚群体数量日渐增加,已建成一个完备的迁地繁殖群体。2021年,普查显示天鹅洲故道江豚种群数量达101头,而且每年出生6-8头左右的小江豚,为江豚的保种建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种群的持续增长,其已经开始发挥迁地保护种质资源库的功能,向其他迁地保护水域迁出了部分个体,以支持整体迁地保护种群的发展。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生态画卷展现

  洪湖秋色景美如画。新华网发 王欣摄

  近年来,荆州市花大力气狠抓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市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61家,让一度伤痕累累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荆州大力推进境内湖泊拆围、退垸、还湖工作,全市184个湖泊收回养殖经营权。从涸泽而渔到人水和谐,中华秋沙鸭、白鹤、小天鹅、紫水鸡、青头潜鸭等20多种国宝级鸟类重回荆州市民视野,江汉平原恢复波光潋滟,鱼跃鸟鸣。

  洪湖万鸟翔集,成为鸟的天堂。新华网发(洪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荆州境内的洪湖是我国第七大淡水湖,也是湖北省最大的湖泊。近年来,洪湖拆除了湖面上全部的养殖围网,实施渔民上岸、退垸还湖、禁渔禁捕等措施,围绕“湖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建立起洪湖生态保护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洪湖天然湿地面积增加了62%,为生物多样性恢复提供了良好生态空间。目前,洪湖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鸟类资源多达138种,总数超过10万只,其中,白鹤、黑鹳、东方白鹳、青头潜鸭、花脸鸭、粗梗水蕨、野大豆等大量珍稀物种回归。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日趋向好,成为鸟类家园。新华网发(公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荆州公安县中南部,国土面积1475.11公顷,湿地面积1468.02公顷,湿地率达99.52%。近年来,公安县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县内水系和水质保护、水岸保护、栖息地保护及水体修复工程,推进崇湖湿地公园建设。经过科学保护、全面修复,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日趋向好。目前,湿地公园水生植物从初期353种增加至430种,水质从初期劣V类提升至III-IV类,鸟类动物从初期131种增加至157种,青头潜鸭、紫水鸡等珍稀鸟类成为常客。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日趋向好,成为鸟类家园。新华网发(公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门见新绿,推窗闻鸟鸣。”一副“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891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