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19:32:01
来源:新华网

太阳系外侧小行星可能为地球带来有机物和水

字体:

  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 日本等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太阳系外侧的小行星可能为地球带来了形成生命的有机物和水。

  据《读卖新闻》近日报道,小行星“龙宫”现在主要位于距离太阳较近的地球与火星之间,之前对“龙宫”样本的研究发现其含有水和有机物。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龙宫”样本发现,其中氢和氮的特征与太阳系行星海王星之外宇宙尘埃上的非常相似。他们推测,“龙宫”的母体当初位于太阳系外侧,经过移动和分裂后,“龙宫”来到现在的轨道。

  研究人员使用电子显微镜等手段观察样本发现,在含水的黏土矿物内部有大量的有机物,有机物种类不明,但有可能含有氨基酸和糖等。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有机物和水不耐热和冲击,而黏土矿物发挥了“摇篮”作用,在它的保护下,有机物和水这些组成生命的材料可能被带到地球附近。

  研究人员推测,小行星可能为地球带来形成生命的有机物和水,小行星研究有助于了解地球生命的诞生过程和太阳系的形成过程。

  6月初,日本研究人员在“龙宫”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20多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可能与地球的生命诞生有关。

  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于2014年发射,2018年6月抵达小行星“龙宫”附近并采集了小行星岩石样本,“隼鸟2号”回收舱于2020年12月返回地球。隼鸟2号探测器在与回收舱分离后继续太空之旅。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