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22:12:54
来源:新华网

“用好每一滴水!”——直击湖南特旱地区抗旱救灾一线

字体:

  新华社长沙8月18日电 题:“用好每一滴水!”——直击湖南特旱地区抗旱救灾一线

  新华社记者张格、姚羽

  连日来,湖南省多个县(市、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其中慈利县、新邵县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干旱地区用水存在什么困难?如何确保农作物稳产?记者近日探访慈利、新邵两地,直击当地抗旱救灾一线。

  局地用水困难 多部门联动送“甘露”

  “车来了,车来了!赶紧排好队!”8月17日傍晚时分,一辆洒水车驶进慈利县东岳观镇广东村。一些村民早已拿着各式各样的水桶,等候在路边。

  “村里的蓄水池见底了,我家地势高,水压小,家里已经停水好几天。”广东村村民吴扬林说,他们一家6口人现在都靠洒水车每日把水送到村里来。

  近期,受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影响,慈利县、新邵县的各乡镇(街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部分地区群众的生活用水受到一定影响。为保障用水,当地应急、水利、消防、环卫等多部门联动,安排车辆每日为用水困难群众送水。

  “好久没遇到这样严重的干旱了,现在真的体会到水资源的宝贵,要用好每一滴水!”吴扬林说,现在家里“一水多用”:洗菜、洗脸的水用来喂猪,洗碗筷、洗衣服的水留下冲厕所……

  “我们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的原则,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农村牲畜饮水。”新邵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让水流进田间地头 全力以赴抗旱保秋收

  记者走访多个村庄发现,由于久旱不雨,慈利县、新邵县的部分水库、河塘水位下降较为明显,存在农田土壤开裂、溪流断流等现象。当下正值水稻等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为焦渴的田地“止渴”以确保秋收,迫在眉睫。

  8月17日,湖南省慈利县东岳观镇北平村村民在为农作物浇水。新华社记者 张格 摄

  在新邵县坪上镇茅坪村的万亩水稻示范基地,种粮大户龙利功和几名田间管理员在稻田里来回走动,他们正在检查田块是否漏水。龙利功说:“水库开闸放水后,农田能‘喝’上水了。”

  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龙利功脸颊滑落。他说:“只有稻田水量充足,水稻颗粒才会饱满。我们现在更要珍惜用水,一旦发现漏水,立即堵漏。”

  走进慈利县零溪镇燕子桥村,稻田旁的抽水泵正在不间断抽水。旱情发生以来,燕子桥村租用了10台大功率抽水泵,还新购置了多台抽水机,以保障稻田灌溉。燕子桥村党总支书记王金华说:“村上负责支付电费,还派人管理架线、用水和用电安全,我们要最大程度减少亏损,保障农户利益。”

  王金华介绍,全村共有2262.2亩水稻田,经过紧急抗旱,除了一些没有灌溉设施的“望天田”受损严重,剩下1978亩稻田的用水需求都能得到保障。

  8月18日,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燕子桥村,抽水设施正在工作,以满足稻田灌溉用水需求。(受访者供图)

  持续科学调度水源 高效抗旱减少损失

  炎炎烈日下,新邵县坪上镇颜岭水库沿岸,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巡逻,他们不时将渠道内的一些漂浮物打捞上岸,防止出现截流现象。颜岭水库管理所所长邹三忠介绍,颜岭水库覆盖6个村的灌溉农田,为保障灌区农田用水,他们安排了2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每日巡查,确保根据农户需求科学调度,把水精准送到农田。

  慈利县、新邵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组织人员对各类灌溉渠道等进行维修和清淤扫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灌溉渠道畅通。

  8月16日,在新邵县坪上镇颜岭水库附近,当地干部群众正在疏通灌渠保畅。(受访者供图)

  在持续干旱的环境下,病虫害也较容易发生。不少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为农户传授防灾知识。慈利县东岳观镇党委书记王汝翠说:“在指导农民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也要教他们防治病虫害,避免出现‘雪上加霜’的情况。”

  据最新气象预报,慈利县、新邵县预计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两县气象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将人工增雨作业相关设备布置到点位,一旦条件合适,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2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