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5 18:40:28
来源:新华网

“灾害面前,不当一个旁观者”——重庆山火救援现场的志愿者力量

字体: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记者李松 朱高祥)重庆北碚区缙云山下,山火灭火救援物资转运点,一瓶瓶矿泉水、盒饭被塞进凌阳背上的背篓,“多放些,我背得起”!物资装好后,凌阳轰足摩托车油门,冲上了陡坡。

  从上午到傍晚,在陡峭山路上,凌阳来来回回跑了20多趟。

  摩托车队在运送灭火救援人员和物资。新华社记者 朱高祥 摄

  重庆山高坡陡,发生了山火,上山下山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成了难题。

  “山火救援需要人手,需要有越野能力的摩托车……”在网络上看到这样的救援信息后,山城重庆一群素不相识的人,顶着今夏40多摄氏度的高温骑上摩托车,汇集到山火救援一线。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摩托车志愿者要负责把灭火救援人员和水、食物、灭火物资送往山上指定地点。这些人中,有摩的司机、外卖骑手、企业职工,也有当地村民。山路弯多路陡,灰尘又大,大家迎面路过时,总会摁两声喇叭,大吼一声:“兄弟,注意安全哦!”

  一名摩托车志愿者在路边休息。新华社记者 朱高祥 摄

  凌阳是重庆一家医院的职工,前几天巴南有火情时,在巴南送了两天物资,24日又赶到北碚山火救援现场。“背篓是我自己买的,想着能比书包多装些,每次就能给火场扑火的消防员们多送些。”停车休息的间隙,凌阳撩起衣服擦汗,两肩黝黑的皮肤上有一道道红色勒痕。

  凌阳把物资送到半山腰的转运点,剩下一公里多更加崎岖难行的山路,交由爬坡能力更强的四轮越野摩托车接力运送。

   四轮越野摩托车手郑永林用湿毛巾裹住脖子,捂住口鼻遮挡灰尘,24日下午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把钢筋等重物送上去。“上面挖防火隔离带的挖掘机急需这些材料,得赶紧送上去。”郑永林说。

  山火灭火救援志愿者在整理灭火器材。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从太阳升起到落下,这些志愿者们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累了,就靠在摩托车扶手上歇一会儿。摔倒了,众人马上过来扶起来,又继续往前冲。

  “在灾害面前,我不想当一个旁观者。我能做的不多,就是搭把手,帮个忙。”18岁的王劲博刚刚高考结束,想要参与山火灭火救援,父母嘱咐了一句话“听招呼,多干活”。在物资转运点,看到有消防队员撤下来,王劲博拿起一瓶瓶矿泉水使劲往他们手上塞,“快点拿着,渴了喝。热了往头上浇,凉快些”。

  山火救援现场的志愿者力量,很快传遍网络。网友们感叹:“明知艰难却毅然出发,这些重庆崽儿,好帅。这样的骑手,好酷。”“山间小路,热浪奔涌,看不清你的脸,却能看清你勇敢的心。”高温下的重庆,不只有“热度”,更有“温度”。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4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