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31 20:12:2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巴基斯坦遭遇罕见洪灾 中国驰援!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国飞机来了!”

  随着巴基斯坦媒体记者的呼喊,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的众人将目光聚焦到正在远处跑道落地滑行的中国飞机上。只见飞行员打开驾驶舱舷窗、伸出手臂,挥舞着一面五星红旗。

  8月30日下午,这架载有中国援巴抗洪救灾人道主义物资的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抵达机场。连续两天,共有4架次中国飞机将灾区最急需的首批帐篷运送至巴基斯坦,用于安置灾民。

  8月30日,载有中国援巴抗洪救灾人道主义物资的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飞抵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时滑行在机场跑道上。新华社发(里兹万·阿里摄)

  机尾舱门打开后,地勤人员拉赫曼第一个驾驶货物搬运车卸载援助物资。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己的家乡遭遇山洪,许多房屋损毁,损失惨重。“看到中国为我们提供这么多帮助,我很高兴。这些帐篷能为灾民遮风挡雨。”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中国总是第一个愿意帮助巴基斯坦的国家。”为中国飞机提供保障服务的工作人员巴希尔告诉记者。

  负责运输这批物资的机长冯玮说,中方高度重视此次运送援巴救灾物资任务,积极准备、精心保障,确保第一时间将物资运抵巴基斯坦,帮助巴基斯坦人民早日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8月30日,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地勤人员拉赫曼搬运中国援巴抗洪救灾人道主义物资。新华社发(里兹万·阿里摄)

  巴基斯坦电力部长胡拉姆·达斯特吉尔汗代表巴政府出席了物资交接仪式。他说,巴中两国素有在危难时互相帮助的悠久传统,中国是此次巴基斯坦受灾后首批向巴提供援助的国家,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铁杆情谊,相信灾区人民收到中国援助物资时会再次将巴中友谊深植心中。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表示,下一步,中巴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将保持密切协调,保证相关救援物资及时运送到位,及时分发出去,及时发挥作用。

  8月30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首都伊斯兰堡总理府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巴中两国始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当前,巴基斯坦正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中方为巴方抗洪救灾提供了大量支持与帮助,极大鼓舞了巴人民的士气。

  8月27日,在巴基斯坦拉金布尔,救援人员帮助受灾民众撤离。新华社发(曼苏尔摄)

  夏巴兹说,抢险救灾仍是当前巴政府的工作重心。此次洪灾使许多巴基斯坦人痛失家园,大量农田被冲毁,农作物播种将受影响,给巴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预计灾后重建及救助受灾群众等需要至少100亿美元,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向巴提供援助。

  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30日说,6月中旬以来,强降雨在巴基斯坦引发的各类灾害已造成1136人死亡,超过3304万人受灾。(记者:蒋超、姜江、唐斌辉、邓凯尹;剪辑:王玉珏;编辑:刁泽、马晓燕、王丰丰、钱泳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薛笔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