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2 23:13:23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国际原子能机构完成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初步考察 乌总统期待该机构助核电站实现“非军事化”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日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初步考察后表示,专家团已看到了想了解的关键内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日表示,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扎波罗热核电站实现“非军事化”。

  ——格罗西1日说,专家团看到的内容能够“将很多信息联系在一起,听到的解释也非常清楚”。考察期间,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向格罗西展示了一枚距离乏燃料储存设施仅数十米远、未爆炸的“飓风”多管火箭炮火箭弹。格罗西在与核电站员工会面时说,专家团的目标是避免核电站发生核事故,为此必须尽最大努力与各方达成一致。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在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格罗西及专家团在访乌期间表示愿帮助解决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泽连斯基说,当前扎波罗热核电站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实现“非军事化”,这是保护欧洲免遭辐射灾难的关键。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1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格罗西和大部分专家团成员当天下午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初步考察后已离开核电站。目前核电站内仍有5名专家团成员,他们随身携带有设备,预计将在核电站工作至3日。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日在召开电话会议时表示,乌方炮击核电站设施对欧洲构成了核灾难威胁,若乌方继续挑衅,由此引发的核电站紧急情况将由乌方担责。他还澄清,俄武装部队并未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部署重型武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日说,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的计划“十分荒谬”,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如果不友好国家对俄能源价格设置上限,俄将开始向按市场条件运行的国家供应石油。同日,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将不会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日援引俄外交部中东和北非司司长金夏克的话说,尽管美国和欧盟不愿取消对俄罗斯出口的限制,而且仍在炒作有关俄引发“全球饥饿”的虚假信息,俄方仍将设法向非洲和中东地区供应粮食。

  ——绍伊古2日说,目前外国雇佣兵进入乌克兰的势头有所减缓。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已有2831名外国雇佣兵在乌克兰被打死。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俄军继续集中力量建立对顿涅茨克地区的全面控制,同时巩固对哈尔科夫、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和尼古拉耶夫等地区的占领。与此同时,乌军继续对俄军目标发起进攻。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在粮食外运协议实施的第一个月,乌克兰通过黑海港口发船68艘、运粮172万吨。乌基础设施部预计,9月份,乌克兰通过黑海港口外运粮食规模有望突破300万吨。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日表示,难以预料乌克兰局势的发展。他呼吁各方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并重申对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支持。(参与记者:李东旭、李铭、刘恺、赵冰、鲁金博)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