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3 20:52: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低碳生活的N种打开方式

字体:

  新华社太原9月3日电(记者张磊、王怡静)用电只从“天上来”的零能耗会客厅,每公里花费不到0.3元的甲醇燃料汽车,可以回收弃电的超级“充电宝”……低碳生活离我们有多远?在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记者来寻找答案。

  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零能耗会客厅。新华社记者 张磊 摄

  在展会广场的一片空地上,一间别致的小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参观。走进小屋,这里是一间明亮舒适的会客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满满现代化气息,但却看不见接入屋内的电线电缆,哪来的电能供给?

  “只用了几天时间,我们像搭积木一样建好了这座‘零能耗会客厅’,后期还能回收再利用。屋里电器的电力供应完全自给自足。”小屋的建造方华阳新材料集团工作人员李欣指着屋顶的几块光伏板说,小屋通过光伏发电,并配备了一台钠离子储能电池机组,足够一天使用。

  小屋内高效能的冷热源回收和具有75%全热回收效率的新风机组,大幅节约了空调能耗。另外,这间小屋还应用了石墨烯地热膜温控、智能照明控制等“黑科技”,实现动态调节。“这个小屋已被应用于街边的核酸小屋、风景区的民宿等,它将成为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李欣说。

  在本次展会,各式各样的新能源汽车也让人目不暇接。

  博览会上展出的醇电混动轿车。新华社记者 张磊 摄

  在博览会上,一辆蓝色吉利醇电混动轿车引来众人关注和试乘,驾驶舱内科技感十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以甲醇作为燃料,二氧化碳排放比传统燃油车减少约26%,而且甲醇燃料便宜,每公里出行成本仅0.3元。

  甲醇燃料不仅被应用于汽车领域,还作为一种优质低碳的炊事、供暖燃料走入千家万户。此次展会展出了不同种类、品牌的甲醇采暖炉,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史燠昌介绍说,一间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房子使用电暖炉取暖,一个采暖季的电费大约在2800元左右,而采用甲醇采暖炉的燃料费用只有它的一半。

  近年来,我国以风能、光能为主的新能源发展迅猛,同时对储能提出了更高挑战。

  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模型吸引游客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磊 摄

  在博览会上,一个“超级充电宝”的沙盘模型演示了电站如何在用电低谷时将风力和光伏富余的电把水抽到高处、转化为势能,待电网高峰负荷时再放水回到下水库进行发电的过程。这就是位于山西省五台县的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

  “这个抽水蓄能电站的装机(容量)是120万千瓦,相当1小时能发120万度电。按一个三口家庭1天使用10度来计算,1个小时的发电量足够整个五台县的居民使用一天。”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计划物资部主任朱小锋说。

  博览会展示的可降解餐盒。新华社记者 王怡静 摄

  展区里,年轻观众对低碳、可降解的产品及品牌活动较为关注。一款由华阳新材料集团生产的可降解塑料制品吸睛无数。“我们生产的这个一次性餐盒、购物袋使用的是新型的可降解材料,经过堆(肥)化处理,6个月内就可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华阳新材料集团工作人员张卡介绍说。(视频制作:王梦佳、冯宇)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