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4 16:24:2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肯尼亚遭遇40年最严重干旱 超400万人面临粮食短缺

字体:

  新华社内罗毕9月4日电(记者刘畅)烈日当空,肯尼亚牧民莱库通坐在树荫下,无助地望着正在啃食枯枝的两头牛,等待着它们的死亡。由于身体虚弱,这两头牛在前往饮水点的路上已无力前行,莱库通自己也已3天没有进食。

  莱库通所在的马萨比特郡是肯尼亚干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肯尼亚国家干旱管理局数据,马萨比特半数人口(约22万人)存在食物短缺,而全国范围内超过400万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

民众生计困难

  马萨比特郡所在的肯尼亚北部,居民大多以放牧为生,而干旱导致大量牲畜死亡,他们难以维持生计。

  该郡莱萨米斯地区的一处大型饮水点,是地区内约1000名牧民和数万头牲畜赖以生存的水源。大批牛群和羊群从各方赶赴这里,牧民们不断使用长棍驱赶牲畜以维持秩序。

  “我们之前有70头牛,已经死了50头了,为了来这里我们已经走了三天。”一名牧民告诉记者。为了让牲畜存活,牧民们长途跋涉、风餐露宿寻找牧草,而每3至5天又得返回饮水点。

  8月27日,在遭受旱灾的肯尼亚马萨比特郡莱萨米斯镇,一群牛在饮水点饮水。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干旱还导致粮食歉收甚至绝收,肯尼亚粮食安全指导小组7月评估,肯尼亚东南部一些农业地区今年全年的玉米收成可能比近五年平均水平减少近80%。

  此外,在社会经济不稳定、乌克兰危机、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肯尼亚正经历急剧的物价上涨,高涨的主食价格进一步削弱了家庭购买力。

  肯尼亚国家干旱管理局近期数据显示,由于此前两年的4个雨季都没有收获预期降水量,肯尼亚目前约有410万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预计2022年10月(下一个短雨季开始)的降水仍低于平均水平,届时肯尼亚需要救助的人数将增至435万人

儿童处境恶劣

  阿丹·姆布鲁是马萨比特郡西拉帕尼小学的校长,目前该校学生出勤率只有不到50%。他说,大多数学生上学需要步行至少5公里,这对食不果腹的孩子们来说并不容易。

  该校的一名学生家长恩塔玛廷·霍扬告诉记者,村子里的孩子大都一天吃一顿饭,尽管儿子很想每天去上学,但往返10公里的路程让她忧心忡忡:“学校不提供食物,有时候家里也没有吃的,只能向邻居讨些粥让他带着。”

  “干旱对儿童教育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于一些女孩来说,她们不得不帮助母亲去几公里外的取水点打水。”肯尼亚国家干旱管理局地区协调员穆斯塔法·帕尔科洛说。

  8月26日,在遭受旱灾的肯尼亚马萨比特郡莱萨米斯镇,孩子们在学校上学。受干旱的影响,该校有一半的学生无法上学。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肯尼亚政府通过国家干旱管理局向马萨比特的183所学校提供食品援助,并每两个月补贴每个家庭55美元的现金。然而,对于一些极度贫困的家庭来说,这些救助远不足以扭转拮据的生活状况。据该局近期统计数据,肯尼亚因旱情导致的儿童急性营养不良病例达到近90万例。

旱情席卷非洲之角

  据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近期发布的一份声明,非洲之角地区今年10月至12月的雨季预计也不会有足量降水,这意味着连续5个雨季降水不足。

  对于一些久陷于贫困的地区而言,干旱所带来的灾难无疑是雪上加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表示,在索马里、肯尼亚北部、埃塞俄比亚南部和东部,超过20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其中包括1000万儿童。

  8月26日,一名儿童站在肯尼亚马萨比特郡莱萨米斯镇一干旱的村庄内。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

  按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说法,非洲之角正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干旱导致农作物歉收甚至绝收以及大量牲畜死亡,成千上万的人不得不背井离乡,营养不良和疾病的风险也不断上升。儿基会呼吁对正在遭受旱灾的民众予以人道主义援助。(报道员:露丝、埃里克;编辑:徐晓蕾、王玉珏、鲁豫、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张若慈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5109